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省级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举办首届人工智能大赛

  人工智能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兴趣,推动人工智能在中小学的普及和运用具有重要意义,我省于2018年探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人工智能教育试点;2019年,确定厦门市湖里区、福州市晋安区为省级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选出晋安区鼓山中心小学等17所学校为第二批省级试点学校。今天,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在晋安区教育局、晋安区科协的指导下,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福建省创客科教协会、鼓山镇科协的支持下,举办了一场盛大的“筑梦晋安 AI创未来”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科技节暨人工智能大赛活动,活动为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在更多学校的推广、普及,积累了经验。

  人工智能教育听起来高大上,但是在今天的比赛现场,你可能想象不到,幼儿园小朋友、小学一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小学生都参与到了此项赛事中来。人工智能大赛融入晋安本土文化,以“醉美晋安•乡约北峰”“平安晋安•极速救援”“宜居晋安•健康生活”为主题,活动主题特色鲜明,在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同时融合了乡土教育、安全教育,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宜居晋安•健康生活”项目是基于幼儿园大班学生的认知水平量身定制的,设计的场地图一共展现了15个晋安区人文自然景观,用“漫步晋安”“歌唱晋安”“ 舞动晋安”三个项目来带动幼儿进行实物化编程设计竞赛,简单、直观易理解,激励儿童创造更多专属程序,从而获得自主感、胜任感和成就感。在此过程中,他们潜移默化地掌握了计算思维和设计思维,推动了人工智能教育在低幼阶段的启蒙。

  “平安晋安•极速救援项目”立足于小学低年级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的场地图用“翻越障碍”“清除落石”“跨越大桥”“保护建筑”“凯旋归来”五个项目考验学生结构拼搭、创意设计和操控机器人的能力。用低门槛的入门,高深度的拓展和极佳的体验感把孩子们一下子带入了人工智能领域,激发了他们的探索热情。

“宜居晋安•健康生活”项目比赛。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宜居晋安•健康生活”项目比赛。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醉美晋安•乡约北峰”项目比赛。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醉美晋安•乡约北峰”项目比赛。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平安晋安•极速救援”项目比赛。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平安晋安•极速救援”项目比赛。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VEX机器人项目竞赛表演。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VEX机器人项目竞赛表演。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醉美晋安•乡约北峰”以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公路鼓宦线为主线,设置“到达九峰村”“收集寿山石”“采摘脐橙”等任务,着重考察学生们程序编写和机器人操控的能力。比赛现场,学生们斗志昂扬,积极思考,展现自己的聪明智慧。

  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校长何绪官介绍,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省级试点学校,学校认真落实人工智能教育的教学规划,结合不同学段开发适合学生的人工智能课程,在一、二年级引进电子制作项目,在三至六年级进行创客教学,阶梯式培养创客教育特长生;搭建少儿编程平台,开启AI人工智能编程课堂;组建创客校队参加各项创客类竞赛,形成一至六年级的创客教育体系。在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中,锻炼了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培养了学生探索、创新的精神。该校学生共获得5个世界机器人竞赛冠军,6次全国总冠军。

  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青林介绍,今天的活动邀请全区信息科技老师观摩,旨在提高全区老师业务水平,为全区举办人工智能教育竞赛进行预热,进一步推动晋安区人工智能教育发展。

  当天上午,晋安区信息科技名师工作室、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还共同举办了“你身边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科普系列讲座。活动现场,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远洋小学等学校分别介绍了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取得的成效、经验。同时展出人脸识别、云识别、语音识别技术智能门禁,人脸识别幸运大转盘、避障小车等人工智能教育设备。下午还举行了人工智能大赛——机器人表演等科普活动。

  记者获悉,晋安区作为福建省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下一步,该区拟建设中小学校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科创教室)、人工智能教育校外活动基地、综合性人工智能教育研学基地,计划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并着力培养人工智能教育的师资队伍。(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