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电力保障万亩鲜花“温暖过冬”

  中新网福建三明1月7日电 (危翠莲 傅淑婷)1月7日,小寒时节,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鲜切花基地内,各种色彩缤纷的花卉花开正艳,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近年来,清流县花卉产业蓬勃兴起,全县种植面积达15547亩,成为海西鲜切花种植基地,非洲菊、洋桔梗、康乃馨等花卉远销海外。2020年,全县花卉销售额达50亿元,是当地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1月7日,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嵩溪镇党员服务队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基地进行用电设备隐患排查。 危翠莲 摄
1月7日,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嵩溪镇党员服务队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基地进行用电设备隐患排查。 危翠莲 摄
小寒时节,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鲜切花基地内,各种色彩缤纷的花卉花开正艳。 危翠莲 摄
小寒时节,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鲜切花基地内,各种色彩缤纷的花卉花开正艳。 危翠莲 摄

  临近春节,花卉市场迎来销售旺季,花农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的方式,积极拓展销售市场。今年40岁的花农陈灿礼说:“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销售,每天下午3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

  2012年,陈灿礼在朋友的带动下,从事花卉种植,致富道路越走越宽。他表示,大棚温度湿度调控、拍照照明、订单录入等,现在都依赖于稳定的电力保障。

  眼下,正是大棚花卉生长的关键期,冷空气轮番“上阵”,花卉保暖用电需求大,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服务人员主动当起了“护花使者”。

  该公司嵩溪镇供电所所长孙贵华介绍,为保障寒潮期间,花卉大棚用电供应,供电所多次组织党员服务队进基地、近田间,精准对接花农各类用电需求,上门开展“安全义诊”服务,指导客户提前做好花卉大棚保暖防寒措施。

  嵩溪镇花农刘根和表示,听说这次寒潮比之前要大,供电所工作人员早早就到基地,检查线路和用电保暖设备。“用电有保障,大棚里温暖如春,我们也踏实了很多。”

  不仅是嵩溪镇,整个清流县都支持花卉产业发展,保障花农安心、放心用电。2016年至2020年,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在嵩溪镇、李家乡等花卉苗木产业重镇,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农网升级改造,改造低电压台区63个。

  “供电公司的服务,是实实在在为民办事、解难事、做好事。”嵩溪健宇家庭农场负责人李金红说。

  2020年12月20日,在第一轮寒潮来袭前,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为嵩溪镇新增配变6台,容量1800千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2.6千米,并提前一周完成项目建设,为花卉保暖提供了全天候、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保障。

  截至目前,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已组织7支党员服务队,深入各花卉种植基地“进棚”走访和特巡,主动了解花农的用电需求,向花农发放供电便民服务卡和安全用电宣传资料,并第一时间指导帮助花农进行用电设备隐患整改,确保寒潮期间用电安全可靠,助推万亩鲜花“温暖过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