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法治保障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3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13日在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表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展现了担当作为。

  坚持人民至上,助力疫情防控。常委会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支援共建社区,参与住乡联村等防控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和所在企业捐款捐物1500多万元,6名市人大代表荣获全国、省、市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图为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向大会报告工作。林榕生 摄
图为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敏向大会报告工作。林榕生 摄

  坚持服务大局,加大立法力度。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共颁布施行3部地方性法规,并推动法规贯彻实施,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对市政府报备的2件政府规章、3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切实维护法治统一。

  坚持围绕中心,提升监督实效。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报告,提出20多条意见建议,并推动出台更多鼓励创新政策等,促进宁德高质量发展;针对脱贫攻坚、教育发展、养老补短板等工作,提出意见和整改措施,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此外,打好立法、监督、代表视察“组合拳”,并协调落实资金270多万元,帮助挂钩联系片区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交通、环境整治等,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督促环保问题整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依靠代表,发挥主体作用。落实分工联系基层代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改进培训方式等,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城乡特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惠及全市16700多名城乡特困人员。

图为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林榕生 摄
图为宁德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林榕生 摄

  2021年,是推进“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金敏表示,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有效履职,服务促进“一二三”发展战略实施和“五个城”建设,为全方位推动宁德市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金敏指出,持续加强地方立法,充分发挥立法在地方治理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持续加大监督力度,聚焦市委决策重点、经济发展难点、民生关注热点、社会治理堵点;持续做好代表工作,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推动建议事项转化为实际工作举措和成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