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揭秘厦门步道类型 让你健身赏景两不误

  漫步于环筼筜湖步道,看白鹭低飞,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穿梭于五缘湾公园内,赏飞鸟虫鱼;行走在厦门山海健康步道,饱览绚丽多彩的厦门美景。步道带给我们的美好,就在我们身边。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记者 唐光峰 摄
环岛路步道。陈理杰 摄
环岛路步道。陈理杰 摄
五缘湾步道。陈理杰 摄
五缘湾步道。陈理杰 摄

  厦门的步道有哪些类型,不同的步道又有哪些特点,记者为您揭秘。

  类型丰富

  3类步道串联城市风光

  记者从市政园林部门了解到,根据区域不同的自然条件和功能定位,厦门的步道主要分为滨海步道、山海步道、溪畔步道三大类型。目前,厦门共有20余条步道,厦门现状步道网络已初步成型。

  滨海步道主要依托海岸线,连接景点及人口密集区等,展现滨海、城市的自然之美,是以供市民亲水休闲和游客游览观光为主的线性步行通道,部分兼具一定的步行交通功能。岛内外的滨海步道主要包括五缘湾步道、环筼筜湖步道、厦门岛滨海步道、集美和同安滨海浪漫线等。

  山海步道串联各类山体、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展现山、水、城自然之美,方便市民和游客从水边至山上的休闲、游憩、健身等的可达性高的线性步道空间,最典型的就是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全长约23公里,串联“八山三水”的山海健康步道已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点。

  溪畔步道则是依托溪流、湿地,连接景点、特色村庄等,展现溪畔、城市的自然之美,以供市民亲水休闲和游客游览观光为主的可达性高的线性步行空间,部分兼具一定的步行交通功能。溪畔步道主要集中于岛外,如同安区东西溪步道、埭头溪步道等。东西溪步道是一条建在溪床上、古城墙下的亲水步道。

  发展迅速

  步道基础设施完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的步道在岛内最为密集。总结近些年步道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到,岛内的步道建设较早,在建设新步道的同时,旧的步道也进行着精细化提升。如环筼筜湖步道就在2013年进行了提升改造,不仅拓宽了步道,新建人行桥、天桥,改造了步道的照明系统,还新装夜景灯光设施。改造提升中也透露了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考虑到两岸住户及湖中栖息的白鹭等鸟类,改造后的太阳能路灯采用的都是LED灯具,亮度适中,注意节能环保。

  近年来,随着岛外新城不断发展,步道建设也正不断向岛外拓展。马銮湾新城、集美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新发展区域,城市化发展迅猛的同时,也都规划并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步道。

  走访多条步道后,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步道基础设施完善,配备了座椅、凉亭等设施,供市民休息。步道组合也很丰富,不仅有彩色混凝土路面,有延伸至海面的木栈道,还有自行车道,市民可以骑车锻炼、休闲散步选择多样。大多数步道都是依托公园而建,一些重要节点步道还在沿途建设了小游园、口袋公园等,让市民在锻炼的同时,养眼又养心。(记者 彭怡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