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欧亚经济合作组织助力大丰航空器产业园建设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7日电 近日,欧亚经济合作组织与一家中国航空科技企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署协议将共同推动江苏盐城大丰新能源航空器产业园建设,通过国际创新产业资源引进、航空航天产业投资,以及产业链孵化加速等领域的合作,打造长三角区域航空产业中心,提升中国航空产业国际竞争力。

江苏盐城大丰港区
江苏盐城大丰港区

  欧亚经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葛剑表示,作为产业园投资和运营主体之一,欧亚经济合作组织将引进俄罗斯、乌克兰及以色列等国家高新技术和优质资源,整合航空零部件产业资源,布局新能源、无人机和航空螺旋桨等产业协同发展,完善从生产、研发、测试到应用的全链条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园开发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航空产业中心。本次的签约也是新能源和无人航空器协同发展体系产业首次在中国落地。

  近年来,为促进区域内航空产业发展,长三角多地积极发展航空产业,相关产业政策纷纷密集落地,目前已经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周边区域支撑的长三角航空产业集群。中国科技部会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编制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于近日印发。根据文件,航空航天被列入重点领域,将在强化区域优势产业创新协作下加速推进。

  葛剑表示,在全球疫情态势下,氢能源、城市空中交通、航空医疗救援等产业越来越受到关注。低碳转型大势所趋,也令全球飞机产业的电动化竞争日趋激烈。中国“十四五”规划指出将集中攻克“卡脖子”领域技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航空航天技术是重点领域之一。目前欧亚经合组织多个成员国航空零部件核心启动产业已具备成熟研发体系及量产条件,全球市场前景广阔, 希望依托长三角航空产业集群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结合盐城大丰通用机场、国际免税码头,以及优质测试场地等有利条件,积极推进大丰新能源航空器产业园建设,促进长三角航空产业一体化发展,助力提升中国航空产业国际竞争力。

  据悉,欧亚经济合作组织是根据“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设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总部位于俄罗斯。2012年成立以来,该组织不断推动区域内国际合作、睦邻友好、经贸往来,共同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已成为中国与欧亚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沟通交流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