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2日电(黄佳淑)2020年12月30日,随着宁夏黄铎堡学校下课铃声的响起,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本学期“互联网+乡村少年宫”小葵云课堂正式结课。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该项目是本学期研支团在原先小葵课堂的基础上,结合疫情期间网上授课的启发,充分利用西部现有教学设备和东部师范类院校的教学资源,提出的新型扶智项目。截止目前,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阳中学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学校开展“互联网+乡村少年宫”小葵云课堂10节共32课时,其中包括4节直播课以及28节录播课。

  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支教团充分考虑了支教地对于低年级音体美老师极度匮乏的问题,将美术教育作为本学期云课堂授课的重点课程。支教团先后组织了《手型联想》、《我的自画像》、《你好小蜗》、《昆虫世界》等4节录播美术课,在2个班级内进行授课,帮助支教地学生接受合适的美术教育。美术课程采用“成长积分制”,以学习积分来量化学生的课堂表现及作业完成表现,以小组比拼、趣味游戏等拓展积分获得途径,大大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学习专注度。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此外,支教团成员为了配合支教学校团学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开展了国学课程和爱国教育课程,共组织4节直播课和12节录播课,课程内容包括《弟子规》、《从军行》、《示儿》等古代经典诗篇,也包括契合当下团学教育的《抗美援朝》、《大国工程》等团学课。

  据悉,为了更好的适应网上教学的新形势,帮助志愿者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研支团成员还提出了“双师教学”的新教学模式。即由身在福建的学生志愿者作为主讲老师,负责课程的设计与录制工作。研支团相关负责人做为助教,进行全方位辅助教学。不仅需要在授课现场进行秩序维护和课程引导,研支团成员更需要充分参与进课程设计和课后复盘阶段,帮助志愿者理顺课程环节,调节课程内容,找到课程漏洞,解决课程问题。在完善课程的同时,也给志愿者们带来了满满的收获。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叶颖同学是云课堂项目的一名志愿者,在她看来,通过云课堂的实践和探索,她提高了对专业及教育的认识。“在看到学生的绘画作品后,我深受感动,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社会价值,让我更有力量给他们上好之后的每一节课。”叶颖说。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摸索,在完善授课环节的同时,如何利用好网络技术,做好课程的延续和课程的可复制也是研支团成员思考的问题。在授课内容上,接下来,研支团会继续开展云课堂项目,并保证授课方向与本学期保持一直,确保学生可以接受近一学年的稳定的同方向教育。同时,所有直播课程的课件、教案以及录播课程都会存入云盘,实现课程共享,建立了较为系统全面的项目课程库。同时,课程库也会同服务学校进行分享,以填补服务学校部分素质类课堂教师缺乏的问题,充分保障项目的延续性。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宁夏开设小葵云课堂

  福建师大研支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中,研支团也会充分依托福建师范大学校内优秀师范资源及共青团新媒体工作优势,以研支团西部帮扶学校为教育阵地,通过互联网为媒介,针对当地学生学情开展合适的远程教学课程,发挥自身优势,优化教学质量、探索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更好的推动扶智计划的开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