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创新应用平台 福建周宁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2日电 (林榕生)“使用这款智能测温仪后,通过扫描身份证就能获取老人的健康码信息,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也能降低因人员聚集产生的疫情风险。”福建宁德市周宁县汽车站安全科科员谢子程22日对中新网记者说道。

图为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健康监测。 魏知秋 摄
图为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健康监测。 魏知秋 摄

  谢子程所说的智能测温仪,即闽政通智能测温仪。他说,很多老人使用的“老人机”没有获取健康码功能,工作人员需要手工登记身份证信息,速度较慢,容易造成人员聚集。

  周宁县是典型山区县,因海拔高,低温天气较多,加上春节临近,流动人口增加,疫情防控难度也随之加大。为此,周宁县统筹订购闽政通智能测温仪,具有闽政通二维码扫码、身份证扫描、体温测试一体化功能,有效解决低温环境下测温设备灵敏度不足的问题。

  同时,扫描后信息数据即可进行后端上云的无纸化流水作业,实时定位并将数据实时上传闽政通平台,及时发现和识别风险地区人群和体温异常人群,帮助做好春节返乡等人群健康监测,助力防疫靠前指挥调度、闽政通轨迹研判、辅助流调等工作。

图为闽政通智能测温仪调试。 魏知秋 摄
图为闽政通智能测温仪调试。 魏知秋 摄

  连日来,中国移动周宁分公司十多名员工加班加点,将150把闽政通智能测温仪激活、调试和匹配,并连夜将测温仪送达该县九个乡镇。

  “县里投入50多万元,委托我们从外省订购150把闽政通智能测温仪,通过加急订单加急物流的形式,三天就到达周宁。”中国移动周宁分公司市场部经理肖艳兰称,他们第一时间就把智能测温仪分发给乡镇工作人员,以便防疫工作有效开展。

  据了解,目前周宁县已投入186台闽政通智能测温仪,100%覆盖147个行政村(社区)、车站、商超、重点单位等场所,是宁德市部署最早、最快且农村覆盖最全面的县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