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洛江区举办俞大猷文化保护传承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3日电 (吴冠标)泉州市洛江区俞大猷文化保护传承系列活动21日在洛江区图书馆开幕。活动旨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推动民族英雄俞大猷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进一步弘扬闽南文化、英雄文化。

  俞大猷,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人,中国明朝著名的军事家、武术家,戎马生涯47年,其中抗击倭寇入侵长达13年,是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与抗倭名将戚继光并称“俞龙戚虎”。俞大猷的军事理论思想、治军理政韬略、武技兵术成就,在我国古代兵学宝库中也享有崇高地位,著有《正气堂集》、《洗海近事》、《续武经总要》存世。

  在活动专题讲座《俞大猷的历史地位》中,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支平教授指出,俞大猷、戚继光等民族英雄抗击倭寇,为当时的中国海商应对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东来创立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活动现场,洛江区政府副区长庄怀璇为泉州市洛江区海魂俞大猷文化保护中心授牌,泉州市俞氏宗亲会常务副会长俞侨福、洛江区图书馆馆长黄自强为在场的嘉宾赠送了纪录俞大猷生涯的新书《抗倭名将俞大猷》。

  “俞大猷在泉州洛江留下了他的童年和晚年的足迹,他既是历史抗倭名将、民族英雄,也是洛江区最亮丽的文化名片。”庄怀璇说道,洛江区长期关注重视俞大猷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坐落于河市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俞大猷公园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和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此外,洛江区还以“俞家棍”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载体,着力宣传展示俞大猷抗倭事迹,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开展诗歌诵读、书法传情等多形式的活动,把民族英雄俞大猷的历史文化和爱国精神传承到人们心中。

  近年来,洛江区高度重视对传统文化、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工作,多措并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2020年洛江区共投入500万元实施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精心举办洛江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走进景区,实现以文促旅,文旅融合。

  洛江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吕翔宇表示,未来五年洛江区将谋划一系列“名山、名水、名人、名传说”的文旅融合项目,把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文化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发展旅游新业态,打造“悠游洛江”品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贡献文旅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