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

  “楼内的布展已经完成了,接下来,要考虑周边环境的布置,把红色元素做细做足。”22日,在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蓝田村“闽南通讯社”旧址——镇春楼里,新罗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们正在商讨如何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结合,助力蓝田村乡村振兴。

  新罗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新罗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巡察期间,该研究室主动将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向巡察组反映。巡察组指出,研究室承担着“存史、资政、育人”的使命,应该充分发挥熟悉党的历史、区域历史文化的优势,转变作风,主动深入镇(村)开展红色等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提炼乡村文化特色,为建设宜居宜业有温度的“首善之区”贡献史志力量。

新罗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们在镇春楼考察
新罗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们在镇春楼考察

  为此,该室立足实际、认真反思,以蓝田村为突破口,扎实推动立行立改。蓝田村是革命基点村,也是全市首批乡村振兴旅游试点村,有“闽南通讯社”旧址、孔庙等丰富文化资源。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转型发展生态旅游,成为了红色交通线上的旅游新星;但红色元素挖掘不足,发展存在短板。新罗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工作人员主动进村指导,协助该村多方争取资金,帮助总结提炼“蓝田种玉、炼石成金”主题,并将骨干力量全部压上,帮助村里收集整理“闽南通讯社”相关史料,完成24个小展厅、近300平方米的布展工作。

  “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已经成熟了,要尽快启动县级文保单位申报工作,基础材料我们会协助提供,相关部门我们也会去沟通协调。”该研究室主任表示,按巡察组的要求,新罗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乡村振兴,让各类文化资源“活”起来,“立”起来,努力塑造乡村文化品牌、推动乡村旅游升级提质、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温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