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重新洗牌?五强稳定,福州第20 | 闽商观察

  一座城市,拥有多少家上市公司,规模如何,都是衡量这座城市综合实力的有力指标。

  近日,数据宝和证券时报联合发布了《中国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2020)》,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总市值在2020年底一举冲到116万亿元,相比2019年底增长了约29万亿元,增速达33%。

  从总体的城市排名上看,北深沪杭广仍然稳居全国前五强。福建区域,福州上市公司以8567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20。

  北深沪杭广五强格局稳定

  与往年相比,北深沪杭广的五强格局稳定。

  排行榜显示,不含港澳台地区,北京、深圳、上海依旧稳坐前三的宝座,所拥有的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远超其他城市。同时,拥有最多家千亿市值公司的三座城市,也是北深沪。

  北京拥有659家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27.18万亿元,超广州8倍,蝉联榜单。其中,千亿市值公司达到49家,央企占据了一定的比重,互联网公司也颇多。北京上市公司市值前十名中,尤以工商银行为最,市值高达17128亿元。美团、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京东、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小米分列第二至第九名。

  深圳继续位居次席,分布着456家上市企业,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16.36万亿元,其中25家市值过千亿。腾讯控股、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占据深圳上市公司市值前三位置,总的来说,深圳上市公司多集中在金融地产、电子通信等领域,出现了立讯精密、思摩尔国际、工业富联、中兴通讯、传音控股等千亿市值公司。

  上海排在第三位,到2020年底共有511家上市公司,其中24家市值过千亿。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到12.42亿元,是杭州的1.5倍多。上海的互联网产业开始蓬勃发展,拥有拼多多、东方财富、陆金所、哔哩哔哩、携程网等企业,随着拼多多市值的不断崛起,上海2020年也首次有了万亿市值公司(拼多多)。除了互联网产业,上海的芯片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中芯国际、韦尔股份市值均超过两千亿元。

  中国内地上市公司总市值第一的是腾讯控股,达4.55万亿元,阿里以4.2万亿元的市值紧随其后。其中,集万千宠爱的白酒中的佼佼者茅台和五粮液,2020年底市值均超过1万亿元,茅台以2.5万亿位居第三,五粮液市值达1.13万亿元,与宜宾总市值相差无几。

  据悉,本次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全部A股,以及主营业务在内地的港股和美股,对于有些注册在百慕大等地的红筹股,主要选择内地总部所在城市,例如中国移动的总部设定在北京,华晨中国的总部设定在沈阳。

  上海表现最佳,增长超53%

  在榜单的前五名中,上海的上市公司2020年表现最为优秀。

  具体来看,2020年上海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相比2019年底增长超过53%,市值增长超4.3万亿,增值金额排名第一。在过去一年,上海不仅加快步伐追赶北京与深圳,并且愈发缩小与前二名的市值差距,而且还拉开了与第四名的差距。

  另外一个表现比较突出的城市,是深圳。

  除去央企的市值,深圳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当仁不让稳居第一。剔除央企的数据后,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5.22万亿元;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12.03万亿元位居次席;上海上市公司总市值11.18万亿元位居第三;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7.71万亿元位居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首度进入城市市值排行榜前十行列。

  被取而代之的是西南城市成都,无锡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1.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九位。而天津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十位。

  从地域分布上看,前十榜单中,杭州、广州、仁怀、佛山、南京、无锡、天津等城市分列第四位至第十位,依然只有北京、天津两个北方城市,比重仍逊色于南方。另外,在前二十强榜单中,只有北京、天津、西安3个北方城市。

  实际上,内地各大城市能够取得辉煌的经济成就,民营经济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上海为例,2019年底其上市公司市值前三名均为国企,而到了2020年底前三全部变为民企,包括拼多多、金龙鱼和蔚来。

  新一线城市:杭州首破8万亿

  以新一线城市排名来看,杭州首度8万亿元大关。

  除阿里巴巴外,杭州还有6家千亿市值公司,分别是农夫山泉、海康威视、网易等。截至2020年底,杭州以8.2万亿元总市值,继续蝉联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榜首,不仅超过佛山、南京、天津、长沙、成都、西安,而且是这六个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排名第二的新一线城市是佛山,2020年底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佛山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十七位,总市值为2.0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七。此外,还有4家千亿市值公司,分别是美的集团、海天味业、碧桂园、碧桂园服务,其中美的集团和海天味业市值均超过6000亿元。

  另外,南京、天津、长沙、成都、西安、苏州、重庆等城市2020年底总市值均超过万亿元,分列新一线城市排名第三至第九位。其中,长沙表现不俗,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在2020年底达到1.18万亿元,在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杭州、佛山和南京,甚至超过了成都、西安、武汉等副省级城市。

  而新一线城市中市值涨幅最高的则是西安,涨幅达88.68亿元,另外长沙、合肥和苏州市值增长均超六成,涨幅分别为69.22亿元、65.32亿元、60.95亿元。东莞、佛山、重庆上市公司总市值增幅也超过五成。涨幅最低的为南京,涨幅仅10.25亿元,与倒数第二名的天津涨幅相差一倍。

  可见,在资本市场上,新一线城市2020年也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三线城市:宁德市值增长最多

  再来看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排名,也是稳步前进。

  因为手握贵州茅台,仁怀市依旧保持着全国第六名的位置,上市公司2020年底总市值达2.5万亿元。其总市值和贵州茅台的市值一样。在二三线城市市值排名中,仁怀市再度夺冠,目前该市依然只有贵州茅台一家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宜宾市2020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14万亿元,位居二三线城市市值排行榜第三。宜宾市能够位列前茅,主要还是因为拥有五粮液这张王牌,得益于白酒股持续大涨,五粮液在深市上市公司市值居首。除了市值超过万亿的五粮液外,宜宾还有3家上市公司,市值均较小。

  无锡2020年底总市值破万亿大关,在二三线城市市值排行榜上位居第二位。另一个市值破万亿的城市是宁波,位居第四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中,福建占据了四个席位,分别是福州、宁德、厦门和晋江。福州以8567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六,宁德以8300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七,厦门以6853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九,晋江以3972亿元的总市值排名第八。

  而在前20名中,2020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8300亿元的宁德,在二三线城市中市值增长最多,这与“造富机器”宁德时代股价飙升离不开关系,2020年底宁德时代市值达8179亿元。

  另外,无锡、宿迁、宜宾、惠州等城市市值均翻倍增长。

  二三线城市千亿市值公司的数量占据三成,实属不易。当然,也出现了如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恒瑞医药、长城汽车等优质的明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