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丁世忠定义三大增长曲线 安踏集团冲刺2025年双千亿目标 | 闽商关注

  30+ 不止于超越

  2021年1月28日,安踏集团在厦门安踏集团大厦北京厅召开以“30+ 不止于超越”为主题的年度工作总结会,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做了《使命驱动,以高标准创建未来》为题的讲话,为集团的过去和未来定调,指明清晰的战略方向。

  在讲话中,丁世忠表示,安踏集团2020年的成绩归功于“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方针,形成了驱动集团未来发展的三条增长曲线。

  在安踏集团迈入30周年之际,丁世忠展望未来,提出了安踏集团2021年的三大必胜之战,并勉励全体员工,坚持“全球化的愿景不变,实现安踏的全球化以及全球化的安踏”,要以“无条件的乐观主义”迎接新的挑战,高标准对标,实现2025年集团双千亿的目标达成。

  解读三条增长曲线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安踏集团就提出了“长期备战,动态管理”的指导方针,全年安踏集团业绩总体来看跑赢大势,特别是斐乐(FILA)、迪桑特(DESCENTE)和始祖鸟(ARC’TERYX)等品牌的增长领先行业,整个公司的市值超过3000亿,安踏入选恒生指数成份股。

  安踏集团取得过去的成功靠的是战略,以战略为导向是未来长期坚持的方向。未来安踏集团每一条增长曲线,都应该很清晰地成为战略的引导方向。

  丁世忠表示,安踏集团的第一条增长曲线,来自于集团的母品牌——安踏品牌。这条增长曲线我们定义为“创新驱动增长曲线”,要靠安踏品牌的变革实现二次增长。

  今年是安踏集团的30周年,也是安踏品牌的30周年,即将迎来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体育资产和冬奥国旗款商品有全新的发力机会。安踏品牌要抓住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提升整个品牌的战略定位及品牌价值。安踏品牌的定位是科技引领的专业运动品牌,体现极致价值的新国货。2021年,专业运动品牌群将锐意变革,通过战略调整、品牌重塑升级和渠道模式变革来激发新的活力和创造力。

  安踏集团第二大增长曲线,是FILA引领的时尚运动群高品质增长曲线。FILA品牌在过去的2020年保持了行业领先的增长,FILA品牌高端属性的深度挖掘和调性坚持,可以让这个品牌在未来向更多优质的消费者渗透。FILA KIDS、FILA FUSION等子品牌在2020年也奠定了很好的江湖地位。未来,从“一个人”到“一家人”的消费价值拓展,全方位对标行业领军品牌,这将是FILA领衔的时尚运动品牌群的新目标。

  安踏集团的第三大增长曲线,是以迪桑特(DESCENTE)、可隆体育(KOLON SPORT)和始祖鸟(ARC’TERYX)等国际品牌为主导的“高潜力增长曲线”。DESCENTE用了四年时间,成为了市场上增速位居前列的高端专业运动品牌;KOLON SPORT重新组建了全新的团队;亚玛芬也按照既定的变革模式,完成了2020年下达的业绩指标。户外运动品牌群未来各个品牌要坚持独特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关注如何以消费者为导向来提升品牌与商品的驱动力;不盲目追求生意规模与增速,形成创新与品牌的高价值增长模型。

  此外,集团前中后台的协同对于赋能多品牌非常重要。集团的职能部门未来要能够赋能一线的业务部门,从后台转向前台,找到赋能增长、赋能效率、赋能品牌以及赋能人才与文化的支点。明年我们的职能部门一定要建立可量化的赋能模式,让一线的业务伙伴参与重要决策。

  坚定双千亿目标

  对丁世忠而言,30周年不仅是总结过去,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他表示,新冠疫情以及全球的经济形势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当新冠疫情的防控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企业必须学会与不确定性共生,2020年提出的“重构思维、高质量增长”,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安踏集团管理不确定性风险的方向指引。

  第一,2021年,安踏集团将继续贯彻“动态管理、高标准对标”的管理文化。高标准对标,既是安踏集团一脉传承的核心文化导向,也是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的策略和手段。通过研究和对标行业内外的优秀企业,我们发现,他们的共同特征在于清晰的战略方向和核心竞争力。即使外部环境的变化再大,新模式、新品牌、新的机会仍然无处不在,但是如果一家企业的战略路径不清晰,就不会有竞争力。

  第二,不能用过去的思维来思考今天所做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站在未来的格局来看今天。从公司市值成长来看,安踏用了29年的时间,市值超过了400亿美元,相比行业内头部企业达到这一规模所花的时间,安踏的市值成长速度是很快的。但如果战略方向不清晰,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也可能会是昙花一现。十年前中国好多优秀的公司今天已经不存在了,市场竞争就是这么残酷。恰恰就是这么残酷的竞争,让我们时时刻刻保持了高标准对标的危机感,来思考我们所做的事情到不到位。

  第三,2021年安踏集团的整体工作要聚焦核心战略,打赢必胜之战。安踏品牌要成为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品牌,成为消费者心目中首要提及的体育品牌;在数字化能力建设上,要实现从经验决策到数字决策的转变,提升终端运营、物流和成本效率;线上业务依然是未来五年所有零售渠道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增长点,要在2020年高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突破。

  重构思维依然是安踏集团的重要方向,每个品牌重构思维时必须要关注三个维度:品牌策略、零售策略和创新策略。这三个策略的思维一定要站在未来重构。不要说过去是怎么做的,一定要以“未来成为谁”作为出发点来重新思考。

  第四,2021年,更坚信全球化的目标,继续推动实现安踏品牌的全球化和全球化的安踏集团。安踏集团是一家使命驱动的公司,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的多品牌体育用品公司是安踏集团不变的愿景。

  安踏集团与亚玛芬集团未来实现双千亿的目标,以及亚玛芬实现5个10亿欧元的发展战略没有动摇。安踏品牌一定会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我们要打造受人尊重的全球化的安踏,把安踏带到世界。我相信未来只要是中国的头部企业一定是全球化的企业,那我们做好准备了没有?

  第五,企业发展靠人,要培养一批优秀的干部。2021年,要精准定义“干部做榜样”的标准和模型。未来选择和任用干部的标准,除了德才兼备,更要看是否具备战略思维、整合资源能力、解决棘手的ICU问题和是否有一批优秀的人愿意跟随这四大标准。

  “今年也是安踏的30周年,30周年对安踏意味着什么?我们要在今年重新检视集团的战略,回答2030年我们能做多大?我们跟谁竞争?我们能够成为谁?我们要思考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使命、愿景、集团的核心能力、未来要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30周年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30周年不是总结过去,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安踏集团要坚持‘开放’的价值观,研究如何从‘好’到‘更好’再到‘卓越’,以开放姿态向外部学、向对手学、跨行业学、终身学。我相信安踏集团在未来的十年,一定能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丁世忠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