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聚焦“读思达” 泉州培元中学深度推进课堂教学变革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2日电 (吴冠标)为了让核心素养在课堂真正落地,侨乡名校福建省泉州市培元中学近年来结合校情,积极推进校本教研制度建设,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

泉州市培元中学教学交流。
泉州市培元中学教学交流。

  在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森教授的指导下,培元中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全面推行“读思达”教学法,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

  “读思达”教学法是余文森所提倡的面向所有学科、学段的通式教学法、基本教学法,用公式表示就是:学科学习(教学)=学科阅读+学科思考+学科表达。其来源于认知加工理论,完整的认知过程包括认知输入、认知加工、认知输出三个环节,与此相对应,完整的学习过程也包括阅读、思考、表达三个环节。

  余教授多次亲临培元中学,就老师们在实践过程中碰到的困惑一一解答,各教研组也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实践、创新“读思达”教学法。

  例如英语教研组把“读思达”教学法和黄远振教授的“读思言”教学法有机融合,同时参考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UbD)、项目化教学法(PBL)、英语学习活动观等,摸索出一套以“输入—内化—输出”为模式的英语组“读思达”校本教学法,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效。

  在实践过程中,培元中学将“改进教学方式”作为学校一项重点建设方向,深度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不断总结。老师们通过教研组专题研讨会、课题成果推广会、教学研讨会等平台,及时分享了他们的心得。

  培元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徐明认表示,“读思达”教学法需要教师的范式引领,强调规范方法渗透,实现能力的迁移;物理组的吴东鑫则认为理科的“读”要读课本,再读参考书学拓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增加感性认识和生活经验的积累。

  培元中学校长蔡向阳表示,今后培元中学将进一步聚焦“读思达”,坚持“以学为中心”,转变师生教与学方式,深度推进课堂教学变革,从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