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十大文化标识”网络投票2月24日正式启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3日电 福建位于中国东南,文化灿烂多元,旅游资源丰富,有“海滨邹鲁”之称。那么,什么能代表福建文化?为深入挖掘福建文化资源,梳理福建特色文化脉络,进一步丰富“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文化内涵,提升福建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福建十大文化标识”评选活动网络投票本周三(2月24日)正式上线,将开通双平台(“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智慧海都”APP)进行投票,双平台票数累加,最终评出“福建十大文化标识”。

  本次评选活动邀请了20位全国知名学者、名人、资深媒体人及文旅界知名专家作为评委,包括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电视台原文艺中心主任邹友开等。

  “大咖”们凭其各自的专业眼光,从福建各地文旅部门推荐的近200个文化标识中遴选出了他们心目中的“福建文化标识”。他们选出的“福建十大文化标识”候选榜如下(排序不分先后):

  1、人文荟萃:古田会议、林则徐、海上丝绸之路、妈祖信俗、闽南语、朱熹、郑成功。

  2、匠心独运:大红袍、佛跳墙、德化白瓷、木拱廊桥、南音、沙县小吃、铁观音。

  3、名胜风光:武夷山、福建土楼、闽江、鼓浪屿、三坊七巷、泰宁丹霞、泉州古城。

  据主办方介绍,首轮网络投票时间2月24日(本周三)起至2月26日(本周五),将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智慧海都”APP两个平台同步展开。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平台,每位用户有一次投票权;在“智慧海都”APP平台,每位用户每日都有一次投票机会。

  接下来的7天,在“智慧海都”平台,将深度挖掘21个标识背后的文化内涵、独特魅力,让世界了解福建文化。

  3月6日,评选活动将进入第二轮投票环节,这一天大伙还有一次投票机会,在“智慧海都”APP平台进行投票。我们将对第一轮及第二轮的投票数进行累加统计,评出“福建十大文化标识”。参与投票就有机会获取福建各地特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