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籍著名历史学家苏双碧逝世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4日电 (曾福志 陈智勇)泉籍著名历史学家苏双碧日前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噩耗传来,家乡泉州不少文史界人士深感悲痛。“听到苏双碧逝世的消息,我感到很悲伤,他是从泉州走出去的历史学大家,上个世纪末他将研究的目光投向了家乡,对泉州历史和历史人物如数家珍。”泉州学研究所原所长林少川教授说,苏双碧对泉州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他创作了一批有分量的文章研究推广泉州历史,进一步提升了泉州历史人物的影响力,如《李贽与思想解放》刊发在《社会科学》上引发广泛影响。

  苏双碧1933年12月出生于南安市洪濑镇厝斗村,历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师、《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任、《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等。在《光明日报》社工作期间,苏双碧先后发表《切中时弊的两本好书——评〈燕山夜话〉、〈三家村札记〉》、《百家争鸣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关于贯彻“百家争鸣”的几个问题》等文章,对贯彻百家争鸣方针起到了积极作用。

  苏双碧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治学严谨、勤于笔耕、著述丰富。他擅长中国近代史和史学理论研究,注重把握历史规律,运用正确方法,揭示历史本质。撰写的《当前史学研究中值得探讨的几个问题》等文章,在史学界产生较大影响。他参与主编或主编了《中国史学家评传》、《中国革命史小丛书》、《社会主义理论丛书》等书籍。先后出版《历史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洪秀全传》、《洪秀全》、《太平天国史综论》等著作30余种,其中《洪秀全》、《太平天国史综论》先后获国家图书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