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召开2021年泉籍返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5日电 (吴冠标)“怀揣故乡情,勇立鸿鹄志”,2021年泉州籍返乡大学生新春座谈会25日在泉州市泉府印象闽南非遗文化体验馆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30多名泉籍优秀学子代表共聚一堂,感受闽南非遗魅力,共话家乡今日发展。

泉籍返乡大学生参观泉州市泉府印象闽南非遗文化体验馆。(吴冠标 摄)
泉籍返乡大学生参观泉州市泉府印象闽南非遗文化体验馆。(吴冠标 摄)

  与会的泉籍优秀学子们在泉府印象闽南非遗文化体验馆中欣赏了香道、南音、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并亲手体验制作泉州花灯、操作提线木偶、演奏南音乐器等非遗项目,用“第一人称”的角度重新认识家乡的传统文化之美。

  座谈会上,泉州市人社局的专家对泉州市引进人才政策、就业创业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而一批优秀的回泉创业往届泉籍在外大学生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投身家乡建设的心得。

  “家是你永远的港湾,家乡是你可以背靠的大树。家乡的很多政策、福利为我的创业之路带来了重要的帮助,而在家乡沉淀下的人脉关系、从小熟悉的乡土气息都能给予我们广大创业者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泉州鼎呱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旭珊如是说。

泉籍返乡大学生学习使用南音乐器。(吴冠标 摄)
泉籍返乡大学生学习使用南音乐器。(吴冠标 摄)

  泉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大市,具有扎实的发展基础,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2020年泉州GDP突破万亿大关,站在万亿GDP新起点上,泉州市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成就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泉州市委、市政府是有一颗爱才用才引才之心的。”泉州团市委书记徐悦表示,鼓励泉州籍在外高校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是泉州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落实民心工程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团市委响应泉州人才“港湾计划”,启动了青年人才“鸿鹄行动”,目的便是延伸青年人才工作链条,做好从高中毕业、到大学,再到就业、创业的“一条龙”人才项目导流服务。

  徐悦也对与会大学生及广大泉籍在外学子怀抱着深切的希望。他表示,希望大家勇立鸿鹄之志,争当栋梁之材,常怀桑梓之情;时刻关注家乡发展,通过建言献计、出谋划策等方式,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积极宣传推介家乡,当好泉州的“代言人”和“形象大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