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港澳台同胞福建宁德共迎元宵佳节

  中新网宁德2月25日电 (吴允杰)“看了这些文化展,让我对宁德市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畲族的传统服饰非常有特色,让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活动为我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来自台湾、就职于福建联德企业有限公司的课长高明煌25日在福建宁德市如是说。

  当天,在中华传统元宵节来临之际,宁德市台港澳办组织开展以“弘扬‘闽东之光’,共迎元宵佳节”为主题的交流活动,宁德师范学院台湾教师,在宁台商、台胞代表,港澳同胞代表等40余人参加,并参观了宁德市艺术馆。

图为参观宁德市艺术馆木拱廊桥制作工艺摄影作品展览。 吴允杰 摄
图为参观宁德市艺术馆木拱廊桥制作工艺摄影作品展览。 吴允杰 摄
图为合影留念。 吴允杰 摄
图为合影留念。 吴允杰 摄
图为参观宁德市艺术馆博物馆展厅。 吴允杰 摄
图为参观宁德市艺术馆博物馆展厅。 吴允杰 摄
图为参观宁德市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宁德市台港澳办 供图
图为参观宁德市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宁德市台港澳办 供图

  在木拱廊桥制作工艺摄影作品展览上,通过图片诠释出来的璀璨多姿的木拱廊桥文化,让港澳台同胞循着古廊桥的悠悠文脉,一起感受木拱廊桥的魅力,探寻闽东历史文化的薪火传承,聆听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交响。

  在博物馆展厅,通过解说员详尽的介绍,闽东、畲族的厚重文物,在港澳台同胞的眼前构成了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画,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宁德的点滴发展,历史脉络。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港澳台同胞们参观了解了木拱廊桥、水密隔仓、柘荣剪纸等“世界级非遗”及畲族民歌、霍童线狮、寿宁北路戏、屏南四平戏、福鼎白茶等十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近距离真切地感受非遗文化内涵,不少人为宁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姿多彩所吸引。

  从香港来到宁德创业的福建省鲨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俊皓,对畲族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畲族的一些文化艺术让他印象深刻,看完这些展览后让他对畲族有了更深的了解。

  闽东畲族文化、海洋文化、廊桥文化、信俗文化与多彩的民间艺术,呈现出“闽东之光”的丰富历史底蕴,蕴育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表示,活动旨在加深在宁港澳台同胞对宁德市人文历史的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热爱宁德,共同弘扬“闽东之光”,讲好中国故事、宁德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