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州签下近385亿石化产业项目

  2月26日,漳州市石化产业重点项目暨古雷开发区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漳州宾馆举行,当天共签约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385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480亿元。

签约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林忠 摄
签约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林忠 摄

  市领导邵玉龙、刘远、张琳光、沈志平、兰万安,福建石化集团总经理徐建平、厦门国贸集团总裁高少镛、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军湘、福建省港口集团副总经理杨锦昌、垒知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元强共同见证项目签约。副市长、古雷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侯为东主持签约仪式。

  签约项目有:福建石化集团醋酸乙烯和PO/SM系列项目(计划总投资108亿元,预计年产值130亿元以上)、漳州港口公司南3#码头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预计年产值4亿元以上)、垒知化学高性能聚醚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预计年产值16亿元以上)、福化古雷与厦门国贸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预计年产值200亿元以上)、福建石化集团与中国天辰公司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预计年产值130亿元以上)。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我市最有条件、 最有潜力迅速做大做强的重点产业。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把大石化产业作为“三大三新”产业的重中之重,紧抓发展窗口期,相继签约落地投产一批重大石化项目,不断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推动石化产业在去年为我市贡献了1/10的规模工业产值。下阶段,我市将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按照全市石化产业发展推进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把古雷开发区作为发展大石化产业的主力军和主阵地,举全市之力建设一流石化基地,加快推进古雷石化产业集群式联动、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打造全市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刘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