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109岁老人迎来人生第10个牛年

  鼠去牛来,家住平和县大溪镇新红村的廖哖老人迎来了人生的第10个牛年,以109虚岁的高龄成为漳州两位最年长的“牛王”寿星之一。

 廖哖(右)与“老闺蜜”聊天
 廖哖(右)与“老闺蜜”聊天

  2月22日,笔者来到大溪镇新红村廖哖老人的家中拜访。老人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身穿一件酒红色的棉衣,正与一旁90岁高龄的“老闺蜜”廖奶奶闲聊。两位老人神采飞扬,手舞足蹈,就像两个老顽童。“我们两个都是诏安官陂人,年轻时就认识,只要是好天气,我两三天就到这里来找她聊天。这六七十年来都这样,我们两个老姐妹总有说不完的话。”廖奶奶说。“我们一起看潮剧、芗剧,说说家常,心情很舒坦。”廖哖抢过话说。

  据孙子陈俊志介绍,他奶奶廖哖的身体一直硬朗,除了耳朵有点背以外,思维清晰、视力良好、记忆力也很不错。“我觉得奶奶长寿和她乐观豁达的性格分不开。”陈俊志说,他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见过奶奶发过脾气。廖哖性情温和,人缘也很好,周边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经常来找她聊天。

  廖哖1913年出生于诏安县官陂镇,20岁就嫁到了平和大溪,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老人共生下一儿四女。如今,80多岁的大女儿的曾孙今年都有13岁。算起来,廖哖早已是五世同堂的高祖母。陈俊志拿2013年拍摄的全家福比照说,照片中奶奶头发花白,面带微笑,目光炯炯有神。但八年过去了,老人的模样几乎没有变化,而家族中又增添了不少新成员,“我奶奶传下的血脉整个家族加起来已超过了100个人,她是我们家族中最老的一棵参天大树。”

  廖哖老人住在自己二孙子陈俊才的家,生活作息很有规律。每天晚上她都是8点半准时睡觉,早晨7点半准时起床。起床后,在屋外的走廊上散散步,迎着晨阳边走路双手边上下晃动,活动个十几分钟后,回到屋内看电视。邻居来找她的时候就和她们唠唠嗑,老人喜欢看电视,最喜欢看潮剧和芗剧。由于耳朵背,她都会把电视开到很大声才能听得清楚。吃完午饭后,12点多还会午休一个多小时。

  此外,廖哖老人在饮食方面也很有规律,少食多餐是她的饮食习惯。平日三餐她一般只吃一碗稀饭,配一些青菜和猪肉,偶尔会吃一些面食。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每天上午的10点钟和下午的4点钟都会吃一点小点心,一般是一小瓶乳酸菌配拉丝面包。

  虽然是百岁老人,但廖哖老人在这个大家庭中,是无形的“族长”。“我奶奶心很细,而且很懂得关心别人,她经常提醒我们,凡事不用太计较,时间总是公平的,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陈俊志说,“奶奶常说,儿孙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是她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