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王晶委员:数字时代治理应坚持以“人”为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称《纲要(草案)》)中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对此,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的所思、所想、所写、所说、所做的创新实践,都高度契合《草案(纲要)》的第五章《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因此,王晶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以“数字中国”为引领,创新数字健康、数字农贸治理体系的建议。

  “数字中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引擎、新抓手,数字和数字技术的价值正体现在解决国家治理需求。王晶说:“围绕着政府政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治理体系建设和各行各业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会催生新的业态和和推动着经济的腾飞。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也将不断开辟出全新的、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赛道。”

  “数字中国”建设之所以显得如此重要,在王晶看来,主要原因在于,经过疫情的催化,治理能力已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国与国之间竞争的主轴,“数字中国”建设将有力提升国家竞争力,“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顶层设计的层面进行数字化布局。”王晶表示,数字化建设应该是一把手工程,才能保证治理思想和理念能形成有效的规划和实现路径,指引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和目标前进。

  王晶认为,“数字中国”不仅是单纯的科技或者经济,而是为了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更好的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我们用信息技术作提升办事效率,但数字时代治理的真正价值是要秉持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思维,从顶层设计出发,重塑治理体系,打造与此相适应的组织。在此基础上,让移、物、数、云、链、智等数字化技术在国家治理活动中得到充分的应用,实现治理能力提升。”

  王晶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数字中国”应在顶层设计下统筹推进,围绕百姓需求和社会痛点,从社会有效运行的底层逻辑出发,用数字化手段去变革治理体系朝着更科学和合理的方向运行,让百姓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与成果,更好的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王晶认为,“数字中国”将带动社会各创新机体在国家战略主航道上实现有效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过去,政府、企业、高校、智库和科研院所等创新力量是好几张皮,碎片化地各行其道、各干各的,不仅没有形成合力,而且导致了严重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而在国家关键技术和应用领域的投入又严重不足。”王晶建议,在“数字中国”大旗下,建立上下同欲的创新机制,让无论科研院所、高校、联盟及社会组织、企业还是个人,无论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还是产业技术创新研究,无论是公有制、混合所有制还是民营企业,都加入到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里来,成立创新联合体,科学分工,各司其职,有计划地投入重大攻关及技术创新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