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为青山添“新绿” 在泉台胞共植菩提树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2日电 (吴冠标)在泉台湾同胞、在泉定居金门同胞义务植树活动12日下午在泉州惠安青山宫举行,30余名在泉台胞、在泉定居金胞以及泉州市台联、金联领导共同植树,台盟泉州市委员会也应邀参与活动。

在泉台湾同胞、在泉定居金门同胞携手植树。(吴冠标 摄)
在泉台湾同胞、在泉定居金门同胞携手植树。(吴冠标 摄)

  惠安青山宫始建于北宋,奉祀五代闽将张悃,因其抗击海寇,保境安民,死后被称为灵安尊王。明清时期,随着大批惠安人外迁,青山王信仰被传播至东南亚各国和港澳台地区,青山宫也成了闽台以及世界各地灵安尊王宫的祖庙;尤其在台湾,有着一百余间主祀青山王的宫庙与大量信众。

  “青山王信仰源于惠安,盛于台湾,是两岸重要的精神纽带,也是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有力见证。”青山宫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惠勇介绍,近年来当地以青山王信仰为纽带,青山宫为平台,开展了青山王民俗文化节等对台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台北市万华区青山里里长也曾率团来此祭拜并于后山共植同名村友谊林。据统计,2017年以来,青山宫共接待台湾交流团23批次、735人次。

在泉台胞、金胞义务植树活动合影。(吴冠标 摄)
在泉台胞、金胞义务植树活动合影。(吴冠标 摄)

  来自台南市的教师李湘凌和弟弟李毓翔共同植下了一颗菩提树。她表示,在泉州工作生活的三四年让她感受到了这里的包容性与人文魅力,所以她带着丈夫和弟弟一起来到这里,一家人从事的都是教育工作。

  “我很乐于向我的台湾朋友、同学分享这里的生活、师资培育状况,鼓励大家来到这里就业。”李湘凌如是说。

  “3月12日是植树节,我们想借着这个活动来增强人们的绿化理念、环保意识。”泉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陈严辉说道,这次的活动虽然规模不大,但参与者包含了台商、台师、台湾青年代表等等,这也是他们了解泉州社会生活的一次好机会。

  此外,青山宫导游还带领台湾同胞、金门同胞们参观了整个青山宫,为他们介绍青山王的历史、宫庙建筑的风格特色、遗留文物以及半山腰的青山王石刻雕像,体验青山王信仰文化,感受张悃的爱乡、爱民、爱国精神。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搭建出一个联谊交友平台,增进在泉台胞、在泉定居金胞乡亲乡情友谊,促进来泉就业创业台胞、金门同胞更好地融入泉州的生活之中,共建第一家园。”泉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亚轮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