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同济学霸夫妻化身“新农人”回乡种地

  阳春三月,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南坑镇的大山深处,片片油菜花竞相开放,颗颗荷兰豆健硕饱满。有一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90后小夫妻,小柯和小溪徜徉在碧水青山中,望着黑猪奔腾、白鸭戏水,品味着湿润、混着泥土味、青草味还有花香的气息,甚是惬意。

  “和活泼起来的动物不太一样,今天门口的几只小动物却格外安静……每次穿上蓑衣都会想起‘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小溪披起蓑衣、戴起斗笠,用手机拍下下一幕幕诗意的瞬间,分享给远方的亲朋好友。

  这对小夫妻一个叫柯嘉华(小柯),一个叫周晰(小溪),他们是同济大学的校友,如今在福建漳州南靖的一个小村落里种起了地,过起了桃花源般的生活。

  小柯今年30岁,南靖人,读交通类专业,却在2010年在校园内组建农业社团,2018年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农业项目。“辛苦一辈子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如今选择回乡种地,家人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接受。”想起最初的选择小柯表示,在大都市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并不是他喜欢的工作状态,“自小在农村长大,一直有一个建造开心农场的梦想,而且农业是一门无穷无尽的实验课题,值得自己全身心地投入。”

  小溪是小柯的学妹,读经济管理类专业,和小柯的相识是在一个明媚的午后。“我的选修课需要大学生创业者的案例,初遇见他时,他正拉着三轮车给学校老师挨个送菜。一句‘我可以采访你吗?’让我们相识。”小溪表示,后来的交流中,她发现她和小柯有很多共同点,“理想和冒险精神、对开创性的事情很有兴趣、社会责任感……小柯的一句‘跟着我有菜吃’更成为了我们在一起的一捆‘红线’。”

  大学毕业后,小溪选择到法国深造,并顺利拿到世界500强企业offer。然而,作为一位高素质人才,放弃大都市的优厚待遇和发展前景,和小柯一起来到大山也不是小溪的突发奇想。

  “农村大山里生态种植本身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成为一名母亲后,有种使命感,要让自己家庭的小餐桌安全,同时也让更多家庭的餐桌安全。大山里生态环境是特别好,山泉水清甜、空气纯净、天空湛蓝、瓜果鲜甜……让亲朋好友吃上真正好土好水好空气生长出来的果蔬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然而,小柯和小溪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说是披荆斩棘。保持原始生态意味着伴随虫害,有机种植产量普遍比温室大棚种植产量低,暴雨、干旱等更影响种植和收成。

  与此同时,在推广生态农业的过程中,小柯和小溪也会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一听到‘不用农药化肥种不出来的’‘果蔬不长的光鲜亮丽是没有人收购的’等‘肺腑之言’,我们首先的感受就是农民很苦,不光是身体上辛苦,而且经常付出和收获不对等。我们的方法就是,从我们自己做起,做出来给大家看。”

  要种出优质的农产品,就得先实践、学习和探索。

  打开小柯和小溪的手机相册,照片和视频几乎全是土壤、泉水、作物和家禽。“每一只鸡、每一棵菜都是我的家人。

  ”在小溪看来,不同作物、动物的生长状态,她都要一一拍照记录,以便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和特征。同时网络平台上,小溪也结识了很多和她一样的新农人,闲时互相交流,分享种植经验。

  “我们还会把蔬菜连同土壤挖出来、包装好邮寄给大学的实验室,让老师、学弟学妹们给予指导意见。我们还自制辣椒水(辣椒油兑水)喷洒,发酵鸡粪作肥料,之后玉米味道特别好还没有农药污染……”小柯说道。

  经过不懈努力,越来越多村民加入到生态种植行列中来,200余亩大山愈发充满生机和活力。闲暇时,小柯和小溪也会刷刷朋友圈,看着同学晒出城市风景、美食、趣事,偶尔会有点小失落,但他们更喜欢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会成为广大年轻人大显身手的舞台,加上我们的苗圃很美,鸟语花香,山青水秀,也在逐步吸引越来越多学弟学妹的到来。”小柯和小溪表示,在土楼旁经常会看到和祖辈生活在一起的留守儿童,时常想为他们做点什么,“青山绿水,却还是留不住年轻的想要在外拼搏的父母,我们现在也在努力让更多青年人返乡加入生态农业的队伍中,返乡就业的同时振兴农业,同时能给孩子多一些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