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铸造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础通用分委会成立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8日电 (记者 孙虹)全国铸造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础通用分技术委员会(简称“分委会”)成立大会8日在泉州召开。

  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原一级巡视员殷明汉宣读关于“分委会”成立的批复和组成方案,并向全体委员颁发了证书。

全国铸造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础通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全国铸造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础通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当前,我国铸造机械相关基础通用类标准还存在较大空白。“分委会”主任委员卢军表示,“分委会”将重点围绕相关专业领域,以铸造机械基础、铸造机械通用技术规范、铸造机械检测方法、铸造机械安全、铸造通用设备与配套装置、铸造检测与控制装置、数字化与绿色铸造装备等七个重点主体有计划、分步骤的有序推进开展标准化工作,全面建设高质量标准体系,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与会委员认真审议通过了分委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标准体系框架和体系表以及下一期工作计划。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原一级巡视员殷明汉宣读批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原一级巡视员殷明汉宣读批复。

  为帮助广大标准化工作者及时、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新标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当天还进行了《GB/T 1.1-2020标准化文件编写精讲及案例分析》培训,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主任郭丹进行授课。“分委会”秘书长、泉州市标准化协会会长朱斌还邀请了协会会员及福建省范围内的企业技术人员一同参加。

颁发证书。
颁发证书。

  郭丹对新版国标1.1的重点条目结合上下文和应用环境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详细的剖析、专业的解读以及结合标准化相关理论实践的授课方法,帮助与会人员在标准的结构、起草规则和编写方法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系统的学习,为今后标准编写质量夯实基础。

  据悉,未来,“分委会”将密切围绕产业发展需求,立足专业领域,整合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各方资源,搭建开放、共享、融合的大平台,积极推动铸造机械标准化工作有序发展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