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揽客 推进乡村可阅读计划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1日电 (记者 吴晟炜)逛状元古街、品枇杷美味、赏一都风光……4月10日,以“四季慢城·五彩一都”为主题的福州(福清)枇杷文化节在福清市一都镇状元街举行。

  活动开启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下的“一都枇杷乡村可阅读”计划,围绕着“服务可阅读、枇杷可阅读、产业可阅读”等篇章,通过“枇杷集市、枇杷宴席、“FM声临一都”等活动。现场近万名游客齐聚一都状元街,感受集吃、喝、玩、乐、游、购于一体的枇杷盛宴。

  服务可阅读:农民的一封感谢信

  2018年以来,为了推动枇杷产业发展,一都镇已连续举办了3届枇杷节,打响了一都枇杷品牌,并且通过品种改良、枇杷气象指数保险、电商扶持、智慧物流等方面助力一都枇杷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给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都镇也因此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特别是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项目当于给枇杷种植系上安全带。今年1月,一都镇在短短半个月内遭遇3次低温冻害,局部地区最低温度甚至达到-5.7℃,导致枇杷果实大面积严重受损。根据理赔工作,一都镇共有324户参保农户,共获得了917.8万元赔款金额,这是福建省范围内枇杷果农首次获得理赔。

  郑明忠是一都枇杷种植大户,种了30多年枇杷。他家种有枇杷60亩,参保了40亩,这次他获得了8万元理赔,挽回了低温冻害造成的枇杷减产损失。

  在开幕式上,郑明忠给政府写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今年山里的冬天很冷,遭遇了3次寒潮天气,枇杷都受到了冻害。多亏三年前让我们买了枇杷保险,给果农一份保障。让果农在寒冷的天气,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枇杷可阅读:新品种枇杷开花结果

  福清是福州最大的枇杷主产区,其中一都镇的种植面积就达5万亩。主要品种有解放钟、早钟6号、大红袍等。

  一都枇杷经过多年发展,存在树种老化等问题,品种不耐寒等缺点,严重影响枇杷产业发展。2018年,为优化枇杷产业结构,一都镇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助力下,与省农科院龙眼枇杷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接,在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郑少泉团队的指导下,引进了“三月白”、“早白香”、“白雪早”、“阳光70”、“樱桃枇杷”等十余个新品种。

  经过两年多的生长,这些新品种枇杷先后成功结果。陈依扬、黄海滨等11人被授予一都“枇杷产业带头人”。

  近年来,一都镇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围绕“枇杷强镇”的发展战略,引种枇杷新品种,打造枇杷节,带火了一都枇杷品牌,形成了以枇杷种植与加工为主,橄榄、脐橙种植、加工以及休闲观光采摘为辅的农业产业体系。2019年一都镇获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2020年一都镇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表示,一都将结合乡村振兴,做好枇杷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鼓励有条件的种植大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率先嫁接新品种,并逐步向全镇推广辐射,助推一都枇杷产业升级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枇杷节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开启一都枇杷的数字化时代,将一都枇杷品牌打造成“数字化可阅读”的农产品范本。现场通过“扫码听古厝”、“VR枇杷行”、“FM声临一都”等活动,实现一都枇杷的可读、可听、可看、可游、可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