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泉州丰泽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3日电 (吴冠标)地处泉州中心城区的丰泽区,长期致力于打造开放包容共享的城市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

  2020年,华侨大学赵昕东教授团队参照世界银行《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评价标准,作出《丰泽区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报告》,对丰泽区当前营商环境的“前沿距离”进行测评,得分为76.50,其排名相当于190个经济体中的第39位葡萄牙。针对这份报告指出的短板和不足,丰泽区及时采取系列专项整改,并持续推进。

  “对于政府来说,营商环境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赵昕东教授在报告中表示,以提升和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指标之一,既能够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又是不过度干预市场的最佳切入点。

  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丰泽区聆听民企呼声,长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大比拼竞赛活动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优化提升“亲清政商关系”的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生动实践;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3+15”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拓展与企业联系交流的渠道和方式。

  数据显示,在区委、区政府对一流营商环境、一流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视与构筑下,2020年丰泽区第三产业占比高达80.31%,数字经济规模429.19亿,增速17.28%,增速居泉州市前三。

  在此基础上,2021年,丰泽区以更大力度、更多资源持续对营商环境建设进行提质提效。开春后,区领导带队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调研辖区内泉州软件园、建筑服务产业园、泉州知创产业园、中央法务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多个园区,深入了解园区需求,推动园区发展建设;此外,区领导也走访了辖区内部分代表性企业,收集整理企业在发展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发扬政企互动的优良传统,给企业送政策、送温暖。

  接下来,丰泽区将贯彻落实泉州市全面实施营商环境“1+17”(即一个总体方案和17项专项政策提升方案)优化提升行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5610”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扮演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个角色,规范党政机关服务行为,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慎重发布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负面信息,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营造宽松包容的良好社会氛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