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法律盛宴”惠兵心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5日电(黄志明 陈光泽) 为帮助官兵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困惑,提升法律意识,4月13日下午,武警福建总队训练基地邀请驻地闽侯县法院工作人员进入营区为官兵开展“送法进军营”法律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闽侯县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邱继莲结合部队实际,围绕《民法典》内容为官兵进行法律辅导授课,她在授课中紧密结合官兵日常生活中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采用案例剖析来教育官兵要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授课既有正面的法律理论观点宣讲,又对官兵关注的网络安全和网络防诈骗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为官兵带来一场丰盛的“法律盛宴”,增强官兵学法、遵法、守法和用法意识,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签订共建协议
签订共建协议
宋美芳庭长向官兵讲解法律知识
宋美芳庭长向官兵讲解法律知识
观看法律知识挂图
观看法律知识挂图

  “听了邱法官的授课后,使我对《民法典》相关内容有了初步的印象,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认识到网赌网贷背后的网络陷阱给官兵带来的危害,提醒我们要时刻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患能力。”授课结束后,四级警士长卢志平感悟很深地说道。

  为推进党组织建设,搭建党建共建平台,形成“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新格局,闽侯县法院还与基地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邱继莲副庭长为官兵进行法律授课
邱继莲副庭长为官兵进行法律授课
宋美芳庭长向官兵讲解法律知识
宋美芳庭长向官兵讲解法律知识

  宋美芳庭长表示:“今后我们和武警官兵就是一家人了,只要部队官兵和军属有需要,我们都会及时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活动过程中,法官们还来到官兵班排宿舍进行座谈调研,他们围绕官兵关注的宅基地、网络借贷和军人婚恋等维权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期间,法院工作人员还向官兵们赠送部分法律书籍和法律宣传卡片,提高官兵的法律,活动现场氛围浓厚,官兵反响十分热烈。

赠送法律书籍
赠送法律书籍

  据悉,该基地每年在组织各类集训中,都会邀请驻地法院工作人员进入营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适时组织法律辅导授课、开展“一对一”法律援助服务、观看警示案例图片,有效解决官兵的法律困惑和涉法难题,提高官兵的法纪观念和法律意识。基地副主任肖明说:“组织此次活动,是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目的就是要让官兵自觉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要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和保护自己的权益,真正让法律意识在官兵心中生根发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