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福建上杭研讨“古田会议精神”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7日电 (记者 张金川)古田会议精神研讨会17日在福建省龙岩市古田干部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是福建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百年大党:重整行装,从古田再出发”为主题。

4月17日,古田会议精神研讨会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干部学院举行。
4月17日,古田会议精神研讨会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干部学院举行。

  92年前,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在上杭古田召开,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走来”的光辉历程。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特别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作主旨演讲。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作主旨演讲。

  本届研讨会分为上午的主旨演讲和下午的论坛发言两个阶段。上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陶传铭以“政治建军的历史脉络与时代要求”,光明日报社理论部副主任李亚彬以“从思想建党到理论强党”,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总编潘宏以“重温古田会议历史,感受古田会议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以“古田会议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内涵、时代价值与古田会议学的构建”,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王盛泽以“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光辉典范”,古田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共龙岩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以“古田会议精神的历史追寻和内涵研究”为主题作主旨演讲,聚焦古田会议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全面解读古田会议精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毛胜致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毛胜致辞。

  当天下午,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系教授刘凤健,原武警福州指挥学校副校长、王直将军之子王东炎,解放军原军事经济学院党史教研室主任王松等11位嘉宾代表作了论坛发言,围绕古田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中共龙岩市委书记、古田干部学院院长李建成致辞。
中共龙岩市委书记、古田干部学院院长李建成致辞。

  龙岩通称闽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著作。闽西是红军长征的主要出发地,长征8.6万中央主力红军中闽西籍就有2.6万余人,长征路上每走一里路就有一名闽西子弟壮烈牺牲。

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
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在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

  古田会议孕育出的“思想建党,永葆先进;政治建军,听党指挥;实事求是,追求真理;自我革命,敢于斗争”的精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中共龙岩市委书记、古田干部学院院长李建成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挖掘利用古田会议精神,对于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