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平建瓯举办2021年建字号“建瓯名小吃”评选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19日电 一家老店代表了一种生活习惯,一道美食诉说着一种生活阅历,一款小吃描绘了一方风土人情。4月19日,“八闽首府醉美建瓯——2021年建字号‘建瓯名小吃’评选”活动在福建省南平建瓯举办。

 南平举办2021年建字号“建瓯名小吃”评选活动。
南平举办2021年建字号“建瓯名小吃”评选活动。

  现场,125家商户送审的10个类别小吃集中亮相,展现建瓯风味小吃文化。“小吃是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能体现地方食品特色,小吃不仅是建瓯的一个文化品牌,也是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张靓丽名片。”建瓯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建瓯是有着1800多年建县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仅小吃品种就多达500个,素有“闽北食府”的美誉。据其介绍,建瓯小吃具有历史悠久性、独特地域性、品种多样性和消费群体大等特点,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可以有效地促进引导建瓯餐饮行业提质升级,创立品牌,实现建瓯小吃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向世界展示建瓯所蕴含的独特文化内涵。

 南平举办2021年建字号“建瓯名小吃”评选活动。
南平举办2021年建字号“建瓯名小吃”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由建瓯市委、市政府主办,将进一步挖掘、传承建瓯传统美食,规范行业标准,打造建字号“建瓯名小吃”品牌,重现建瓯美食风采。

  此次评选参评对象是在建瓯市范围内进行工商注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能够守法经营、服务规范、卫生达标,未出现过食品安全事故的单位及个人,评选范围为“大肠炒光饼、榛仔煨排骨、冬笋挖底、熏鸭、粉丸、粿包、汤锣粿、锅巴、锥栗饼、糯米灌尾肠”10类建字号“建瓯名小吃”。

  此次活动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考核评选,根据网络投票、专家和观众评定结果,授予“建瓯名小吃”荣誉称号。

  “小吃也能‘吃’出大产业。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美食小吃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通过技艺实践呈现和传承中华文化,在新媒体模式下呈现爆炸式的传播效应,为全社会所关注。”建瓯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次活动,给建瓯旅游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搭建了一个展示、传播美食文化,交流、传承厨艺技能的平台,挖掘建瓯的传统美食文化,推进“旅游+”新模式的转型升级,拓宽了建瓯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建瓯小吃走出“深闺”,走得更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