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培元中学构建独特课程体系 助学生全面发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1日电 (吴冠标)近年来,侨乡名校泉州培元中学紧紧围绕办学目标,以“培元”为核心,以“以知促行、实学自由、全面发展”为课程目标,依据学校师资实际和生源特点,构建出了具有层次化、模块化、综合化的“一体二翼·三层五育”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课程为主体,教师课程与家长课程为助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针对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兴趣爱好,培元中学则对不同的课程均设计了基础性课程、发展实践课程、研究性展示课程的分层课程体系。

  培元中学学校课程中心与新高考接轨,以分层课程为框架,全面开放12种课程组合供学生选择;同时不断深化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建设,开发多样化的主题课程群和特色学科课程群,构建多层次学生培养的课程支撑体系,以丰富分层课程的内涵,在初高中共开设了6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保障。

  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培元中学逐渐摸索出了课程群建设的校本化路径,目前,课程群建设已经成为了培元中学课程体系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首先,培元中学从众多校园社团活动和学生的研究性学习项目中筛选出有特色、有亮点的项目开展课题化研究,探索推广途径及形成课程的配套资源建设;待到时机成熟后即申报为校本课程进行授课实践,经过两年以上的打磨,逐步培育成优质校本课程,衍生出系列“子课程”。

  在进一步的实践中,学校还会对系列“子课程”进行升级、整合、衍生、辐射,进而逐步构成课程群,通过课程群建设,培养一批具有特长的优秀学生,同时进一步生成一批优秀的研究性学习项目。

  据了解,目前培元中学已打造了“艺体特色课程群”、“科创特色课程群”、“生涯规划特色课程群”、“主题整合课程群”等多个课程群;学校南音特色校本课程《南音生南国》入选福建省中小学精品校本课程,《培元故事》在参评泉州市中小学精品校本课程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培元中学开发的《心理教育》、《梦想起飞》(生涯规划校本教材)已投入使用,皆取得了良好效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