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走进三明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掀起“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热潮,4月28日上午,由福建省文联指导,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三明市文联、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及福建省剪纸协会联合主办的 “‘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在三明市文艺交流中心开幕。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以及各主承办方领导和嘉宾等出席。

  开幕式上,三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莱笙,福建省民协副主席刘东方,三明市民协原主席廖允武先后致辞,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书记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福建省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曾章团主持。

“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走进三明。(主办方供图)
“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走进三明。(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观展。(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观展。(主办方供图)
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三明站)现场。(主办方供图)
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三明站)现场。(主办方供图)

  黄莱笙表示,三明这块红土地绿森林,多年来诞生了大量深受民众喜爱的民间文艺精品。剪纸作为福建地区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经历了深厚的文化滋养,在新时期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探寻传承和发展的全新道路,也希望借助本次展览作为契机,回溯历史、展望未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剪纸文化向前迈进,为建党百年献礼。

  刘东方表示,三明作为客家剪纸艺术之乡,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此次展览是“‘小康福建’‘建党100周年’——福建优秀传统剪纸作品巡回展”的第四站,本次巡回展示,荟萃了我省民间剪纸非遗传承人100幅精品力作,作品构思巧妙、制作精良、造型新颖、特色鲜明,代表着我省传统剪纸文化的高质量水平,展现了剪纸艺术独特魅力,对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故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剪纸艺术家代表廖允武在发言中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剪纸艺术家将党史内容与传统剪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从不同角度颂扬党的丰功伟绩,积极推动剪纸艺术融入时代生活,让观众充分感受到这份穿越百年的精神力量,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此次展览已先后在福州、漳州、宁德展出,继三明站后,还将前往南平进行巡回展示,力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民间剪纸在表现重大题材上的独特魅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剪纸文化蓬勃发展。巡回展(三明站)展期至2021年5月7日。(记者 蔡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