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网办审批再发力 个体登记不用跑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8日电 (李明伟 杨婧妍)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全程网上办,升级开发个体登记“微信办”系统,可办事项覆盖设立、变更、备案、注销全环节,办事群众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厦门市场监管”即可登录办理,材料申报、电子签名全程手机在线操作,实现掌上办、随时办、一网通办。

  该局相关人士7日介绍说,此次“微信办”开发,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广泛听取了申请人对原有PC端网办的意见建议,从“减材料、减录入”入手,对“微信办”业务办理流程友好性进行了针对性升级,通过智能优化,为民众办事免去了“指尖上”的困扰:

  一是数据申报智能校验。实现对名称、经营范围等登记要素进行标准化管理,申请人只需按照提示逐项录入数据,系统可自动校验数据准确性、完整性,发现错误或缺漏即时提示申请人修改,确保数据填报“一次完整”,个体开办“一次办成”。

  二是在线申报“零材料”。个体户“微信办”最大程度减少材料上传,全套申请文书均由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人直接在线预览确认信息,无需准备任何纸质材料。

  三是身份信息“一键提取”。个体户“微信办”加载了身份证件识别SDK技术,申请人无需再录入身份信息,只需单击“提取身份证信息”功能键,根据系统提示拍摄身份证照片或打开相册选择身份证照片,系统将自动提取生成姓名、身份证号、地址等所需数据。

  四是地址信息智能提醒。

  五是微信登录亲民便捷,只需通过微信关注“厦门市场监管”公众号即可按提示操作。

  新系统上线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海沧区开展了个体工商户“微信办”试点应用,并将东孚市场监管所作为个体工商户网办试点窗口。个体户不再需要带着纸质材料往返于窗口,仅需一步手机或一台电脑,十几分钟便可按照提示完成执照申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