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在即 特检院完成电梯应验收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7日电 (杨伏山 陈雪松)厦门地铁3号线预计将于6月底开通试运营,厦门市特检院近日圆满完成地铁3号线电梯应验收工作。

 目前厦门市特检院已全面完成地铁3号线电扶梯应验收工作。
目前厦门市特检院已全面完成地铁3号线电扶梯应验收工作。

  厦门市特检院7日介绍说,经过前期检验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已全面完成3号线电扶梯应验收工作,并出具254台电扶梯合格检验报告,为推动厦门市委市政府践行“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路线落实落地贡献“特种”力量。

  地铁3号线工程为城市西南-东北向骨架线,联动了思明区、湖里区、翔安区三个城区,始于本岛火车站,止于翔安新机场,构建厦门岛与翔安快速跨海连接通道,并服务于厦门翔安国际机场,全长45.01公里,共设21个站点。

  电梯作为地铁站内的重要进出工具,其安全性、可靠性备受人们关注。地铁3号线首期开通的电扶梯数量共254台,电梯项目能否及时验收完成,直接关系到厦门市民能否及时、安全、舒适的乘坐地铁。

 在地铁电梯验收期间,厦门市特检院组织相关方召开多场报告会。
在地铁电梯验收期间,厦门市特检院组织相关方召开多场报告会。

  据了解,在地铁电梯验收期间,厦门市特检院组织相关方召开多场报告会,总结1、2号线的电梯监督检验的经验,并结合3号线地铁的施工特点和验收计划,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监督检验方案。为加强整体工作进度,特检院创新工作思路,设立总技术协调人,定期汇总各站点检验负责人检验过程中汇报的检验问题和安装进度,搭建与电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的沟通渠道,及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合理解决办法,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

  在地铁项目提速收尾阶段,该院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3号线地铁项目电梯的监检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如自动扶梯的危险区域防护设置不合理、垂直电梯轿顶护栏设置不完善等,都及时出具特种设备检验意见通知书,并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整改结果,确保不留安全隐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