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一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8日电(记者 林玲)他从事电力工作50余载,参与并见证了福建电网“从无到有”的过程;他扎根基层,用好民建参政议政的平台,撰写了被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批示的社情民意。他就是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福建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王大光。

图为年轻时的王大光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图为年轻时的王大光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一生电力情,一世民建缘。”今年已经75岁的王大光老先生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我已不再年轻,但仍希望能在民建这个平台上发挥余热,为福建电力的发展贡献力量。”

  一生干一行,一行干一生

  1985年,为了促进全面建设,福建启动了大规模人才引进计划,王大光就是被引进的电力人才之一。

  “那时,福建没有严格意义的电网,福州、南平、闽南等地只有零散分布的几家由小型水力和火力发电机组组合而成的电光厂,采用国外小容量机组(几百千瓦),供电范围小。”回忆起与福建电力的初次接触,王大光记忆犹新。

  彼时,福建电力系统依然是最大发电机组的单机容量5万千瓦,省网是东部沿海一带110千伏,西部220千伏,周长约800公里的电磁大环网,不与外省联络,是省级孤立电网。

  福建要发展,电力要先行。福建省领导力排异议推进华能2台35万机组项目上马,一度让人犯愁的是,装机容量从5万千瓦跃升到35万千瓦,在220千伏、110千伏电磁环网的“小电网”中如何运行呢?这一难题,成为了王大光需要攻克的首要难关。

图为年轻时的王大光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图为年轻时的王大光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工作伊始,没有成熟的理论和经验可供借鉴,我和科研攻坚团队的成员们只能夜以继日地不断克服计算数据处理量巨大、规律庞杂,工程实践新技术多,措施试验涉及面大风险大等困难。”历经多年,王大光回忆起那段时光仍历历在目,“我们团队最终提出建设220千伏全省大环网和有针对性的频率、电压、功角稳定的综合措施,推动了福建电力事业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自那之后,王大光的生活与福建电力的发展连接到了一起。

  “大机小网”项目、福建首个超高压输变电工程水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福建与华东500千伏双回路互联输变电工程……这些在福建电力历史上举足轻重的重大事件都与王大光有关,而他也先后获得省电力公司“500kV输变电工程功臣个人”、“500kV输变电工程功臣标兵”、“电力建设功臣个人”等称号。

  直到现在,王大光每周还是会抽出时间浏览专业性的电力杂志,学习最新的电力知识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王大光参加“福建与华东联网安全稳定与经济运行研究”项目鉴定会受访者 供图
王大光参加“福建与华东联网安全稳定与经济运行研究”项目鉴定会受访者 供图

  “现在,福建电力系统实现了1000千伏双回线与华东联网,建成两家8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核电厂,多家百万机组的火电厂,风电场和太阳能发电厂接入系统比例逐年上升。”尽管已退休10余年,王大光仍关注着福建电力事业的发展,“电力科研人员还是要扎根一线,不能太过于依赖计算机数据,一定要以实践为基础,才能保证福建电力实业扎实发展。”

  身为民建人 心系电力事

  与王大光老先生的第一次见面略带有“命运”的意味。在记者刚到采访地点时,另一部电梯门正巧打开,记者一眼认出,这位头发花白却仍精神矍铄的老人便是王大光。

  “王老,您身体还好吗”“王老,过段时间我去拜访您”“王老,采访结束后您来我这里喝杯茶”……与王大光约好的采访地点正是民建福建省委的办公地“同心楼”,一路行来,许多民建会员都与王老亲切地打招呼,就像迎来了一位亲切的长辈。

  “之所以加入民建,是被父辈的厦门大学福州校友会和福州民建会员所影响,所以在改革开放后不久,我也光荣地成为了民建会员。”王大光对记者表示,通过民建这一平台,自己向省政协提交了许多有关福建电力供应安全、风电、核电接入系统等重大课题的提案,其中被采用的很多,有的也成为省民建的年度重点提案。

2019年,王大光受邀参加民建仓山工委宣传联络支部和科技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webp
2019年,王大光受邀参加民建仓山工委宣传联络支部和科技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受访者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王大光还撰写了大量的社情民意,多篇得到有关部门采用和领导批示。如一次台风过后,福建厦门一带电网受到局部伤害,王大光提出了加强防范的具体意见,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尤权的批示。

  “我对福建电力事业的热爱,通过民建这一平台展示更加淋漓尽致。”王大光如是说。

  在担任民建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十余年间,王大光充分发挥民建的界别优势,召集专业力量对仓山区社会经济和企业状况进行了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根据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就农民失地问题、搬迁安置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新城建设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实施计划,这些方案和计划成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的依据。

  王大光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民建全国优秀会员、福建省优秀会员、福州市优秀会员等。

  “作为民建的老会员,我看到有许多新的民建会员正去积极地参政议政,去建言献策,为福建的发展贡献力量。”王大光表示,“身为民建人,正应如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