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二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5日电(记者 林玲)6月的福州,骄阳似火。在位于福州市东南郊的马尾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里,一处名为“武夷山水·松溪馆”的建设却比这高温更为火热。这座展示馆正是民建马尾工委与松溪县共建合作的成果之一。

图为蔡红(右二)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图为蔡红(右二)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能够为松溪的发展注入‘民建力量’,让我觉得这次的挂职更有意义。”正是民建马尾工委副主委、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水产所副所长蔡红前往南平市松溪县挂职的契机,才开启了民建马尾工委与南平松溪县携手发展的故事。

  做好本职工作 助松溪跨入“智能审批”时代

  2020年,蔡红通过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被选为福建省委统战部第六批党外挂职干部的一员。而报名的原因很简单,“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里去。”

  2020年8月,蔡红来到南平市松溪县市场监管局挂职,分管局特种设备业务,协管行政审批窗口业务。那时起,她就开始了松溪——福州两头跑的工作日常。

  刚到松溪,蔡红马不停蹄地针对负责业务开展了走访。她发现,松溪茶平乡的制茶企业多,大多数存在私自安装“土制升降梯”的情况,为了安全起见,必须要加大力度对其开展整治。

  随后,蔡红根据掌握的线索对茶平乡内的茶叶生产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的摸底排查。通过实地走访,蔡红发现了茶企之所以私自安装“土制升降梯”,是因为符合安全规定的液压升降平台较为昂贵,这对于小型的茶企来说造成了一定的成本负担。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隐患排查整治不合规的装备,还要让企业负责人知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蔡红生得恬静文雅,但在面对安全问题时却毫不含糊,“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为了减轻小型茶企安装专业液压升降平台的负担,蔡红主动请缨,多次联络当地的县安办、茶平乡政府及县市场监管局,希望能以补助的方式帮助小型茶企开展整改。经过三方循序渐进的合力整治,如今,这一做法的效果已初见端倪。蔡红对待工作的态度与做法更是为松溪后期类似的隐患排查积累了经验。

  除了分管局特种设备业务外,蔡红也将行政审批窗口业务的工作放在了心尖上。

松溪县开启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模式。受访者 供图
松溪县开启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模式。受访者 供图

  “我发现这里的行政审批窗口有一个很明显的短板,那就是数字化审批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在挂职前,蔡红所在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数字化程度显著,不仅在全省首创了“公章刻制零延时”服务模式, 还在全省率先完成“企业开办全程零见面”改革工作。

  有了以上的工作经验,蔡红发挥优势,积极协调,为松溪县市场监管局争取到了一台价值8万元的智能化打照机,开启了松溪县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模式,标志着松溪县注册登记审批从“人工审批”时代跨入了“智能审批”时代。

松溪县开启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模式。受访者 供图
松溪县开启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模式。受访者 供图

  “把我在原来单位学到的经验和成果,带到挂职的地方来,让这个美丽的小县城也感受到数字化审批的成果,我觉得这很有意义。”蔡红对记者表示,自己也十分荣幸能够成为马尾与松溪沟通合作的“桥梁”。

  探索更多可能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喂,你好,我是蔡红。今天我到福州来了,要继续了解下松溪馆建设的需求。对了,下午还有一个企业需要去走访排查,如果有事,请随时给我电话,我下午一定赶回松溪去。”在接受记者专访的间隙,蔡红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她总是略带歉意地向记者示意,随即飞快地接起电话交接工作。

  从2020年8月份算起,蔡红需要在松溪挂职满一年。如今,只剩两个月的工作时间,蔡红对松溪却愈加不舍。她时常问自己,“我还能为松溪带来什么?”

  思考过后,身为民建马尾工委副主委的蔡红,向民建马尾工委主委于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民建马尾工委也应该为松溪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这一想法,与民建马尾工委主委于祯不谋而合。

图为蔡红(右二)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图为蔡红(右二)正在工作。受访者 供图

  之后,于祯主委亲自带队来到南平市松溪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松溪有着打响旅游招牌“武夷山水”的需求。于祯随即决定,在马尾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里假设一处专门展示松溪特色农产品的展示中心,帮助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打响名号。

  如今,展示馆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与松溪县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对口的共建协议。

  “挂职是有点辛苦,但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它也让我体会到,身为民建会员所要肩负的责任。”挂职生涯即将结束,但蔡红的工作态度却未有丝毫松懈,“自己会继续保持这份认真工作的心态,争取在挂职生涯结束时,为这份履历写上‘无悔’二字。”(完)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