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武夷山

  1999年12月列入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列入标准:ⅢⅥⅦⅩ

  遗产区保护范围:107044公顷 缓冲区保护范围:40170公顷

  武夷山,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双重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人与生物圈、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地处中国福建省西北部的武夷山市,位于福建与江西的交界处。

  武夷山脉是中国东南部最负盛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也是大量古代孑遗植物的避难所,其中许多生物为中国所特有。九曲溪两岸峡谷秀美,寺院庙宇众多,但其中也有不少早已成为废墟。该地区为唐宋理学的发展和传播提供了良好的地理环境,自11世纪以来,理教对东亚地区文化产生了相当深刻的影响。公元1世纪时,汉朝统治者在程村附近建立了一处较大的行政首府,厚重坚实的围墙环绕四周,极具考古价值。

  

  2017年铅山武夷山遗产提名地扩展项目成功申遗,该遗产位于铅山县境内、武夷山脉北部,面积107.25平方公里,是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根据区内资源的不同特征,将全区划分为西部生物多样性、中部九曲溪生态、东部自然与文化景观、城村闽越王城遗址以及江西铅山武夷山等5个保护区。

  文化遗产

  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看,武夷山具有突出、普遍价值,不仅能为已消逝的古文明和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见证,而且与理学思想文明有着直接的、实质性的联系,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第3、5标准。大自然赐予了武夷山独特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历代高人雅士、文臣武将在山中或游览、或隐居、或著述、或授徒,前赴后继,你来我往。自然山水陶冶了人们的性情,启迪了人们的智慧,人类的活动传播,发展了武夷山,为自然山水增辉添彩。

  先民的智慧,文士的驻足在九曲溪两岸留下众多的文化遗存:有高悬崖壁数千年不朽的架壑船棺18处;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鸿儒大雅的书院遗址35处;有堪称为中国古书法艺术宝库的历代摩崖石刻450多方,其中有古代官府和乡民保护武夷山水和动植物的禁令13方;有僧道的宫观寺庙及遗址60余处。

  自然遗产

  武夷山以秀水、奇峰、幽谷、险壑等诸多美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文物古迹而享有盛誉;中部是联系东西部并涵养九曲溪水源,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区域。武夷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