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开展百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5日电(记者 林玲)15日上午,福建省百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活动在福州正式启动。全国总工会社会联络部部长杨军日,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柳公立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20多家民营企业代表、职业经理人代表、工会和职工代表等近70人参加。

图为活动现场。林玲 摄
图为活动现场。林玲 摄

  杨军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福建省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的形式,为全省民营企业进行劳动关系“健康体检”,同时积极推动职业诚信体系建设,这必将有利于促进民营企业主动预防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各类问题,有利于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有利于企业更好发展。

杨军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主办方 供图
杨军日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主办方 供图

  杨军日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工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启动仪式。主办方 供图
图为启动仪式。主办方 供图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卓越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体检工作队技术总指导张德生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福建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发布了职业诚信认证标,企业代表思飞科技合伙人林慧君宣读了《福建省职业经理人诚信倡议书》。

张德生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主办方 供图
张德生介绍了活动筹备情况。主办方 供图

  现场,福建省总工会领导为劳动关系“健康体检”工作队颁发授权书,向参会的企业代表赠送法律法规书籍。在共同点亮启动仪式屏幕之后,宣示着全省百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活动正式启动。

黄文忠宣读认证办法展示“诚信证书”。主办方 供图
黄文忠宣读认证办法展示“诚信证书”。主办方 供图
省总为体检队颁发授权书。主办方 供图
省总为体检队颁发授权书。主办方 供图

  当日,还举办了《企业劳动关系风险管理与防范》讲座,由张德生主讲,指导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规范用工,降低风险,引导职业经理人诚信就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企业代表体验职业诚信绿码。主办方 供图
企业代表体验职业诚信绿码。主办方 供图

  据悉,福建省总工会开展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活动,旨在引导企业重视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积极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诚信评价体系,引导职业经理人遵守职业操守和企业规章制度,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张德生理事长开展讲座。
张德生理事长开展讲座。主办方 供图

  活动期间,将为参与活动的民营企业开展劳动关系“健康体检”并提出指导性建议,向企业赠送劳动关系相关法律法规书籍及劳动关系风险管理与预防讲座光盘,根据“健康体检”结果形成《2021年福建省百家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分析报告》,同时发布职业经理人诚信评价标准,建立职业经理人诚信查询数据库。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福建省卓越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福建省职业经理人协会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