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武夷山 品读“双世遗”名山魅力

  中新网南平7月18日电 (龙敏 叶秋云)“碧水丹山、奇秀甲东南”,正值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之际,18日,“品读双世遗 漫游武夷山”系列活动在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开幕,专家、学者齐聚,共话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

  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分布着世界同纬度带现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东部山与水完美结合,人文与自然有机相融,以秀水、奇峰、幽谷、险壑等诸多美景、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文物古迹而享有盛誉。因此,武夷山1999年成功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

图为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致辞。 王东明 摄
图为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致辞。 王东明 摄

  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表示,世界遗产是全球的瑰宝、人类无可替代的财富。武夷山市坚持保护第一,积极探索保护传承利用的创新之路,加快建设绿色武夷、人文武夷、魅力武夷,进一步擦亮“双世遗”品牌,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近年来,武夷山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发挥“双世遗”优势,致力建设生态文明的标兵、旅游发展的龙头、“三茶”统筹的示范、文化传承的高地,打造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生活高品质的宜居、宜游、宜业之城。

  2020年,福建省武夷山生物研究所调查员在武夷山市“朱子故里”五夫镇发现一羽罕见的黑头鹀雄鸟;2021年,浙江农林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在福建省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一凤仙花科新种——武夷凤仙花……诸如此类的新发现还有很多,足以说明武夷山生态优越性。

图为开幕式现场节目表演。 王东明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节目表演。 王东明 摄

  华侨城集团外部董事,原中国旅游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港中旅国际董事局主席傅卓洋表示,武夷山风景区从观赏价值来看,具有差异化和领先性两个特点,在旅游的开发和利用中,要发展优势,将自然美景和文化内涵包装好、保护好。

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一景。(资料图) 黄海 摄
图为武夷山国家公园一景。(资料图) 黄海 摄
图为游客在武夷山景区旅游。 王东明 摄
图为游客在武夷山景区旅游。 王东明 摄
图为武夷山九曲溪风光。(资料图) 衷柏夷  摄
图为武夷山九曲溪风光。(资料图) 衷柏夷  摄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中国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