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34根“定海神针”!漳州港企业圆满完成徐闻项目海上风电单桩项目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18日电 (林依妮) 7月19日,中信重工装备制造(漳州)有限公司在漳州开发区举办徐闻项目海上风电单桩发运圆满收官仪式,标志着中信重工漳州公司历经三百多个日夜的奋战后,按时完成了国家电投徐闻风电600MW海上风电单桩项目建设的全部计划。

  上午9点15分,随着汽笛声响,一艘装载着“定海神针”——海上风电单桩的轮船缓缓驶离招银港区,至此,该项目涵盖的34根单桩全部按时完工并发运,实现完美收官。据悉,此次中信重工漳州公司共承制徐闻风电600MW海上风电项目I标段单桩9根和II标段单桩25根,其中最大的一根单桩重量超1200吨,长度超80米,相当于28层楼高,所有单桩运抵广东徐闻后,将被植入海底数10米,使整座发电机组牢牢地在海床扎根,因此被称为“定海神针”。

转载海上风电单桩的轮船缓缓驶离漳州港码头。林依妮摄
转载海上风电单桩的轮船缓缓驶离漳州港码头。林依妮摄
徐闻项目海上风电单桩发运圆满收官。林依妮摄
徐闻项目海上风电单桩发运圆满收官。林依妮摄
漳州港企业中信重工漳州获国家电投徐闻项目赠锦旗。林依妮摄
漳州港企业中信重工漳州获国家电投徐闻项目赠锦旗。林依妮摄
海上风电单桩发运徐闻项目。林依妮摄
海上风电单桩发运徐闻项目。林依妮摄

  国家电投湛江徐闻600MW海上风电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信重工与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对推动风电事业、开发可再生能源有着积极意义。项目自2020年7月开工以来,经历了疫情、高温、台风等多重考验,为圆满完成各生产节点,中信重工高度重视,通过精心策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举全公司之力保障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最终以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了单桩项目建设。

  “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不分昼夜、全力以赴抢进度、保节点,春节期间增派了大量人手加班加点赶工,创造了24小时装船发运的纪录。”中信重工漳州公司综合部部长李洋介绍道,该项目单桩数量多、分量重、交货时间紧凑,由于靠泊船只较多,每次单桩安装发运时,漳州开发区管委会都会积极帮助协调相关单位,保证船只能够优先靠、离泊,为单桩项目如期收官和徐闻海上风电项目进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中信重工装备制造(漳州)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在漳州开发区成立,是漳州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当年交付”,开创了漳州速度和漳州模式。海上风电单桩项目收官的同时,也是新合作的开始,接下来,中信重工漳州公司还将持续为国家电投生产制造徐闻600MW海上风电场Ⅱ标段套笼,以及神泉400MW海上风电项目Ⅱ标段的单桩和塔筒,共同书写海上风电传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