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空间技术助力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边会举行

  19日下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空间技术助力世界遗产可持续发展”边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联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共同主办。

  据介绍,此次会议为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世界遗产地等单位及相关专家提供空间技术助力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会议议题聚焦空间技术保护。随着空间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国际社会愈加重视空间技术等新技术在世界遗产保护中的应用。会议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空间技术在遗产申报、监测、评估、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作用,通过国际科研合作、空间信息数据分享、能力建设等方式推动世界遗产的保护,助力《世界遗产公约》的落实以及世界遗产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会上,10余个国际组织,以及来自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代表,交流分享空间信息技术应用新趋势以及最佳实践经验,共商如何通过国际科研合作、空间信息数据分享、能力建设等方式推动世界遗产的保护。

  据悉,HIST十年来致力于推动学科交叉融合,逐步构建空间考古学科体系和基于空间信息技术的世界遗产全球治理体系。HIST已与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培训了300余名学员,为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