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44国华人艺术家献礼第44届世遗大会书画联展在榕举行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1日电 (郑佳妮)“让中国独具特色的书画艺术更上一层楼,并在全世界发扬光大,这是所有身居海外华人艺术家的心声。”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创会主席丘程光20日在福州如是说。

44国华人艺术家献礼第44届世遗大会书画联展在榕举行。张斌 摄
44国华人艺术家献礼第44届世遗大会书画联展在榕举行。张斌 摄

  20日,“中华墨韵,世界看见”——44国华人艺术家献礼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书画联展在福建省画院开幕,展览将持续到7月28日。

  本次福建画院展览现场共展出了来自世界44个国家的华人书画艺术家创作的书画作品100多幅,聚焦有福之州人文之美、清新福建自然之美、灿烂中华文明之美,用笔墨丹青书写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其中,170多幅优秀作品将在东南网上进行线上集中展示和宣传。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雄彪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共同推动以书画艺术为代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走出去”,促进福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推进海丝沿线国家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44国华人艺术家献礼第44届世遗大会书画联展在榕举行。张斌 摄
44国华人艺术家献礼第44届世遗大会书画联展在榕举行。张斌 摄

  丘程光表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中国福州举行,让身居海外的华人艺术家,看到了中国这个世界遗产大国的贡献和担当。“本次展览组织众多华人艺术家,把这份事业豪情和艺术激情,转化为磅礴伟力,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

  据中国名家联合书画艺术院院务委员会主席陈岩介绍,在投稿的500多位作者中,年纪最大的有90多岁的艺术家,年纪最小的是10多岁的书法新秀。“为了提交最好的作品,他们一次次挥毫泼墨,用水墨书写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把自己对祖籍国真挚的爱深深地融于笔端。”

  老挝书法家协会主席叶剑锋介绍,他选择了唐代福建著名诗人徐夤的《题金山寺》回文诗,以书言志、以画传情,表达了对福建自然山水的喜爱,和对福州福通四海的祝愿。

  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名家联合书画艺术院(香港)主办,福建省画院、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承办,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印尼)协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