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工程学院“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队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1日电(肖晓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福建省小眼睛助学服务中心响应号召,依托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教育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要求,带领福建工程学院“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于2021年7月13日—18日,深入漳州各区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苍霞共益 阅享漳州”绘本服务

  福建工程学院“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队于2021年7月13日至18日深入漳州各区县开展“苍霞共益·阅享漳州”乡村儿童绘本阅读公益系列活动。五天时间奔赴漳州市华安县、南靖县、漳浦到等8个县区,建立了8个乡村儿童早期阅读服务点,开展8场绘本教学活动和普通话阅读示范课,捐建40个儿童绘本阅读角,捐赠甄选精装绘本读物800多册,捐赠物资价值4万元,服务当地落后地区乡村儿童2000多名,培训乡村教师25名。

  实践团队为乡村儿童带来了《猜猜我有多爱你》、《情绪小怪兽》、《变色龙》等不同主题的绘本故事,特别是志愿者中的退伍军人张睿远同学给小朋友们带来的党史宣传教育主题绘本故事《我的爸爸是军人》,张睿远同学结合自身军旅经历引导小朋友跟随作者的童年经历走进军营,走进军人生活,并用孩子的视角再现1998年抗洪抢险时中国军人英勇无私形象和军民一家亲的感人场面。在听故事过程中引导小朋友们对今天幸福安宁生活的珍惜,对军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心生敬佩。在阅读延伸活动中,张睿远同学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射击姿势,一起学军训动作,一起感受抗洪抢险的艰辛,在幼小的心中油然产生了对军人深深的敬意。实践团队在各个乡村幼儿园、小学服务过程运用先进的绘本“4D”立体教学法,引导儿童在阅读中多感官投入,体验不一样的绘本阅读形式,能够在阅读活动过程中主动参与互动,享受着绘本阅读带来的快乐。

  南靖县南坑幼儿园园长曾丽华说:“你们为我们送来专业的绘本教学课程包并为我们开展绘本阅读活动,这是我们乡村幼儿园比较缺乏的。孩子们都兴致勃勃地参与体验、乐趣无穷,都希望哥哥姐姐们能够再来给他们讲绘本故事。”“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队期望通过为乡村儿童提供早期阅读辅导、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普通话,赋能乡村幼儿教师,让每一位农村儿童拥有高品质的阅读,促进农村文化建设,助力漳州地区乡村教育振兴。

  “追寻记忆 致敬初心”红色之旅

  福建工程学院“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队在进行绘本阅读服务期间,到每个实践地点追寻当地的红色记忆,致敬初心使命。最让团队印象深刻的是华安县上樟村党建“大粮仓”(上樟四红馆)和东山县谷文昌纪念园。在党建“大粮仓”,师生们重温了古今粮仓、五峰山战斗、抗日宣传等上樟儿女英勇的革命事迹,感受“四红”上樟的发展历程和崭新风貌。走进谷文昌纪念园,实践队员们认真聆听和观看了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同志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带领东山人民苦干十几年,植树造林、治理风沙,修筑水库,从根本上改变东山生态环境、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队员们被谷文昌精神深深感动。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在谷公墓前深情鞠躬,表达对这位新中国“最美奋斗着”的缅怀和敬意。

  “福工乡约 上樟之恋”文艺汇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小眼睛•大世界”城乡儿童绘本教育服务实践团队与福建工程学院建筑学院等相关单位共同为上樟村村民带来了一场“福工乡约·上樟之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三下乡’文艺演出”。志愿者们以歌唱、舞蹈、军体拳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在为乡亲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的同时,不忘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要“在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实践队的青年大学生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的指示,通过漳州绘本之行、红色之行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乡村儿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谱写出最美青春华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