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康养三明 以“绿”养“金”

  三明位于福建西部和西北部,是全国最“绿”的地级市之一,自2019年福建省三明市委、市政府印发《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以来,三明各地更是进一步发挥了“林深水美人长寿”的独特优势,主动作为,敢于先试,努力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推进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常口村:守护绿水青山 迎来“幸福之变”

  常口村隶属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林地面积广阔。远望常口村,这里毗邻碧水,绿波如镜,常见水上健儿驰跃,背环青山,浮云缭绕,似有画中仙境匿藏,村田巷里,花木繁盛,一派欣欣向荣之景。

将乐县常口村--黄海 摄
将乐县常口村--黄海 摄

  谁能想到,20世纪90年代,这里人均年收入仅2000多元,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那时候的常口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盏会亮的路灯。曾有木筷厂找上门,要砍老村部对岸的森林,开价就是20万元。经过长久的讨论,即使村财薄弱、增收途径少,村干部们还是咬牙拒绝了。“对岸都是石头山,砍光了树多少年都长不回来。不能赚了一时的钱,毁了子孙后代的山。”常口村支书张林顺回忆道。

  20年来,常口村始终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除了经济林,做到不砍树、少砍树,守护青山绿水,做到永续利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兼顾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2012年,常口村引进云衢山漂流项目,以常源溪水资源入股云衢山漂流,村集体每年收取10%的门票销售收入。同时发挥常上湖省级水利风景名胜区特色,实施常上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围绕“金溪百里画廊”规划,建设常上湖公园、亲水码头、观景平台等设施,发展游船摆渡等水上旅游项目。目前,常口村与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合作,正在建一期近2亿元投资额的“两山学堂”、回头山滨水度假酒店,拟于此打造极具吸引力的集养生、游乐、食疗、露营、探险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旅森林康养基地,进一步带动常口村康养事业发展。

  20多年来,常口村真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落实到位,村里处处见绿,移步见景,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等荣誉称号。2019年,常口村集体经济收入12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万元,分别是1997年的40倍和10倍,90%的村民住进别墅式新房,他们在绿水青山中收获着幸福,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水际村:康养产业新模式 扶贫攻坚好方式

  “村民为了自家民宿和游船生意,各自为战,相互之间恶意竞价,这种无序竞争,既影响效益,又损害旅游形象。”梅口乡党委书记马骕回忆着说。由于缺乏统一调度和管理,在梅口乡水际村推动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的初期,曾存在着恶性竞争、分散经营、无序管理的现象。

  2004年,为保护生态和旅游业发展环境,水际村推行了“协会+公司+农户”康养旅游扶贫经营模式,先后组建了渔业协会、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三大协会”,对渔业、游船业和民宿业进行了规范,并先后成立了金湖渔业股份、大金湖航运等实体企业。该模式遵循统一规划建设、服务管理、收费标准、生产经营的运作机制,实行收益按股分红与按劳分红相结合,渔业协会每股年分红2600至3800元,旅馆协会户均年收入5-8万元,游船协会每个船位年分红达2200元,形成了“协会-公司-农户”的利益共同体。

水际村渔业协会活动--巫建辉 摄
水际村渔业协会活动--巫建辉 摄

  通过三大协会”带动,水际村经营管理由无序变有序,逐渐带动了全村及库区周边乡村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村集体收入288万元(其中自有收入62.99万元),全村人均收入由原来2200元提高到21500元。同时,村范围内的境元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获评省级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金阳明星山庄森林康养基地获评市级首批森林康养基地。水际村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康养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真正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不仅富了农民、也富了集体,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不仅实现了“百姓富”、也实现了“生态美”。

  “如今的水际,成为了户户搞旅游、家家住别墅、人人好日子的富裕小康村。”马骕自豪的说到。

  湖村镇:生态康养路 脱贫又致富

  除了以上两个地方,湖村镇也充分挖掘地域特色资源,发展“森林康养+”,推动森林康养与观光科考、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户外拓展、自然研学、职工疗养等有效结合,走出了一条多产业融合的旅游脱贫“幸福路”。

乡村秀美湖村镇--陈平 摄
乡村秀美湖村镇--陈平 摄

  湖村镇以湖村镇区为中心,依托丰富的资源,积极探索出了多主题的休闲旅游康养模式。比如说,这里耕地面积广,农业作物产量大,湖村镇便积极结合农业与旅游,打造草莓、脐橙等集生态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基地,助力农业与乡村旅游双丰收;这里是革命老区、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之一,湖村镇便结合历史科考和旅游,在保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文化展厅、红军医院、苏维埃政府遗址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湖村首届文化旅游节--王旭 摄
湖村首届文化旅游节--王旭 摄

  2019年以来,湖村镇旅游接待4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00余万元,人均增收1500多元。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395人全部脱贫,4个贫困村、2个空壳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村村财收入由2016年平均4.6万元到2020年的26.3万元,年平均增长54.6%,在生态扶贫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这几个地方都是三明市康养生态扶贫产业的蓬勃发展的缩影,如今,“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已成为一张响当当的绿色三明城市名片,三明将持续打开森林康养市场,以生态带动扶贫,力争在2022年建成7个森林康养基地、2个森林康养小镇,并广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为福建生态扶贫做出三明康养的特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