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宁大田乡:“红+绿” 打造生态康养小镇

  “我们这里现在就是花园乡村。大田乡是革命老区,过去很穷,这几年通过环境整治,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健身休闲的地方到处都有,晚上出来看看夜景、跳跳广场舞,感觉晚年生活很幸福。”78岁的老党员廖福贤说起泰宁县大田乡的变化,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6月2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站)采访团走进三明市泰宁县。泰宁县是21个原中央苏区县之一,是红一方面军和东方军的战略指挥中心,也是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泰宁依托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优势,将“红色、绿色、古色”融入文旅产业,老区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走乡村振兴之路,谱生态休闲之曲,这是大田乡的真实写照。大田乡坐落在瑞溪河畔,两岸一排排整齐的“杉阳明韵”建筑,白墙黛瓦,坡顶翘脚,层叠有致,在行道树的掩衬下,形成一幅明朗素雅、清新古典的别致景观。

  大田乡党委书记吕孙平介绍,大田以建设“生态休闲康养小镇”为发展主线,引进专业的管理公司,推动红色研学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打造了途麓乐园、龙鳞坝、老街休闲庭院、彩虹步道、荷塘悦色等项目,完成了瑞溪两岸夜景提升、墙体彩绘、景观小品等氛围营造,近三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

  “一个地方如果没有文化底蕴,是没有灵魂的。”吕孙平说,大田乡十分重视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在非遗传习所,走马灯、蚯蚓灯、北斗花灯等非遗项目的制作体验,能够更好地让游客从“走进来”到“留下来”。(崔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