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要做好“实”“严”二字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四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4日电 8月20日,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榕召开。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省委副主委黄世忠、郭学军、王宗华、戴仲川、王宁新、吕培榕、黄卫东、罗蜀榕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现场和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建十一届十五次中常委会议精神、8月17日召开的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民建中央、省委统战部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交流了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

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志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民建福建省委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履职能力建设年目标任务和中共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传承民建优良传统、发挥民建特色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细致调查研究、扎实参政履职、增强社会服务,实效显著,福建民建工作局面不断向好向上发展。

  吴志明强调,今年是民建的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也是省、市组织的换届年,要做好履职能力建设和换届工作的相结合:

  一是履职能力建设要做到“实”字,出实效

  要坚持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与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同步推进。继续推进《习近平在福建》有声读物录制工作;要抓住时机组织开展好支部宣传委员全员培训,纳入年度专项工作考评,把政治思想工作建立在支部上;严格执行新修订的量化考评制度,不断强化专委会等智库建设,围绕重点课题深入实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要鼓足干劲完成好履职能力建设年各项工作,为民建省委履职能力建设年总结会做好准备。

  二是换届工作要念好“严”字,守纪律

  一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共福建省委、省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指导下,严格按照换届规定和会章要求,认真做好换届各项准备工作。要把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作为换届工作的关键,准确把握换届重要政策要求,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二要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政治共识、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作为换届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要及时掌握广大会员思想动态, 及时沟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三要坚持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统筹有序推进换届工作。在推荐、协商、考察、决策、选举的组织流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协商沟通,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团结活泼局面。要主动关心退下来和留转的同志,加强与他们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充分肯定他们长期以来对多党合作事业和民建工作的贡献,做有温度的组织。

  四要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加强会内监督实效,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将换届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要将会内监督覆盖换届工作全过程,省、市级监督委员会要切实负起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吴志明表示,近期省委会还将召开主委会议和常委会议,审议省级组织换届方案、市级组织换届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

郭学军副主委传达省委统战部印发相关文件精神
郭学军副主委传达省委统战部印发相关文件精神
王宁新专职副主委传达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
王宁新专职副主委传达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

  郭学军副主委传达省委统战部印发相关文件精神,王宁新专职副主委传达中共福建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民建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会议精神。

  民建泉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军红和民建龙岩市委主委陈晓东分别代表市委会就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情况在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民建泉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军红发言。
民建泉州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军红发言。
民建龙岩市委主委陈晓东
民建龙岩市委主委陈晓东发言。

  不担任省委常委的设区市主委和专职副主委,平潭基层委主委,民建省委机关副处长以及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民建福建省委九届二十六次主委会议同期召开。会议通报了民建省委会机关2020年度决算以及 2021年度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议通过《民建福建省委专门委员会履职考核办法》(修订稿)。(完)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福建民建打造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