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吴志明:协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续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五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6日电 中共中央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成果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一系列谋划部署上升为党内制度。这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体现了党中央的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与时俱进加强改进统战工作的智慧。

  “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出征号角,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势出现了新的发展变化,挑战前所未有。历史的经验已无数次证明,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修订印发《条例》,实现了理论性和操作性的统一,把一些具体的实践成果上升为刚性的制度规定,让统战工作的落实更加具体细化、更加有章可循,更加有规可依。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个是画好最大同心圆,实现最大公约数的重要法宝。

  《条例》明确了“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准确把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精心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五种能力”,积极构建新型政党关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力量和智慧。

  一是在政治上作明白人。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是在履职上做内行人。“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是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与内涵,也是民主党派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要身体力行、多建良言、多出实招,努力当好党和政府决策施政的助手。

  三是在言行上做实在人。党派各级领导班子要坚持正气立身,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发现、分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贴近联系的界别领域,带好队伍,以诚相待、以心换心,不断汇聚党派资源和力量,拓展党派智库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建言咨政与凝聚共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蓝图已徐徐展开,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心无旁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共同续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完)

  (作者系民建福建省委会主委、省中华职教社主任)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福建民建打造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

  要做好“实”“严”二字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