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泉州市委会: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切实提升履职质量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九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7日电(记者 林玲)日前,民建福建省委员会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在福州召开。民建泉州市委在会上进行了“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情况汇报。

  据了解,2021年来,民建泉州市委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认真研究制定《民建泉州市委履职能力建设年方案》和《民建泉州市委履职能力建设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方案),围绕主题年重点工作任务,聚焦中心工作,认真谋划思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取得积极成果。

  以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提高学习理解能力

  民建泉州市委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履职的基本能力和首要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和中共泉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传达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决策部署,引导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为紧扣大局履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根据实施方案,我们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主委会、主委办公会、常委会和全委会的“规定动作”,同时列入机关干部职工“必修课程”,在年度召开的各类会议中,均将学习中共省委和民建中央、省委最新精神作为会议的第一项议程,详细列出学习目录和学习文件,逐一学习,逐一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5月,民建泉州市委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以提升效率、精简形式为目的,召开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履职能力建设年工作推进会,邀请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刘晓楠教授作《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干部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民建泉州市委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以集中学带动全员学,市委会领导班子带头撰写学习统一战线条例、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并在“福建民建”、“泉州民建”微信公众号上分期刊登。同时,要求各级基层组织、支部、专委会建立学习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分享学习资料,鼓励市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根据指定书目撰写学习体会并在群里开展讨论,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

  以三项工作为纽带,提高集智聚力能力

  首先,以委托课题为纽带,引导和带动县级组织参与市委会课题调研,丰富调研成果和建言素材。发挥市县联动机制优势,制定《民建泉州市委会2021年度调研课题计划》,各基层组织承担市委会课题6个,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进一步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严密性,关注跟踪上级相关政策措施,切实以工作实践为基础,以数据分析为依据,以历史和周边为对比,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力求扎实、贴合实际,体现了较高的理论水平,截至7月,市委会共完成课题调研7项,市级“两会”集体提案19篇。

  其次,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纽带,密切市委会与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络。通过向基层组织和骨干会员“点对点”直接约稿,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增强会员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能力和日常参政议政的自觉性。截至7月,累计向上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2篇,其中6篇获全国政协采用,1篇获省委办公厅采用,7篇获省政协采用,33篇获民建福建省委会采用。

  在这,以组织建设为纽带,提高人才支撑能力。以市委会组织换届为契机,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泉州民建地方志(2006—2021)》编撰工作。按照梯队原则、弹性原则和动态原则,对市直支部领导班子进行高效优化、科学调整,已圆满完成民建晋江市委会和民建华侨大学总支换届工作。持续完善机关工作人员挂点联系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协调指导和联系指导力度。有序推进“会员之家”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全市已建立20 个“会员之家”。

  以四种方式为重点,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第一,把问题当课题。召集民营经济研究院、专委会、市直支部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务虚会通过课题招标、评标立项确定调研重点方向,组建专业研究团队,确保课题组研究有数支固定队伍、有专家执笔人、能完成专业调研报告,聚焦重点问题,聚力开展研究。

  第二,用带头来带动。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由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前往挂点基层组织开展调研,下到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示范带动各基层组织开展参政议政调研。戴仲川主委带队开展“培育提升泉州精品特色小(城)镇”、“加快新智能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等主题调研活动、走访海纳机械等10余家会员企业。

  第三,用会议进行会商。戴仲川主委作为党派代表在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作专题发言并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积极跟进参与市委市政协第二季度、市政府市政协市政协第三季度民主协商会议,形成《关于引进大院大所,共建高端研发机构,加强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实施高校服务贡献度评价的建议》等3篇调研报告。召开重点课题中期推进会,对调研进展、报告撰写进度进行中期检查,计划在第三季度举行专题交流沙龙,交流调研成果,查漏补缺促进调研成果提质。

  第四,用效果检验成果。市委会择优推荐优秀调研成果提交省委会、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其中3件入选市政协大会发言,《关于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建议》等2件入选现场发言;3件被确定为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提升我市“第三产业”集聚辐射效应的建议》等6件提案入选大会发言摘报、重要提案摘报,并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大会发言入选数量、年度重点督办提案和市级领导批示数量均位居泉州市级党派第1位。

  注重宣传总结,讲好泉州民建履职故事

  长期以来,民建泉州市委注重宣传和先进典型宣传,激励广大会员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举办“学中共党史 讲民建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会等党史活动10场;联合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举办党外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书画展、征文比赛,累计有40件书画、文学作品在活动中获奖。

  晋江民建做优“晋江民建之声讲坛”,结合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学党史讲会史”等工作,组织会员企业家开展专场讲座,会内外反响良好。

  南安民建利用微信工作交流群、公众号,开辟“党史微课”专栏,推动党史会史知识在支部实现“全覆盖”、“不打烊”。

  市直企业三支部多次举办跨地区结对共建活动,与省直民建十一支部、十三支部结为友好支部,加强履职经验交流。活动中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学习贯彻能力、集智聚力能力、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搜集和保存整理资料的能力、自我组织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也增强了广大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进而提升了会内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建泉州市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下阶段,市委会将继续突出重点,努力把履职建设年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一是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结合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继续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民建特色的学习教育。二是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民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组织参与履职能力建设年的情况要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注重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履职能力培养作为新会员培训、骨干会员培训的核心内容,借助地方志(2006—2021)、泉州民建会刊、会内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端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四是抓好统筹兼顾,加强与其他民主党派工作研讨交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及时发现树立、宣传报道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良好形象。五是以做好政治交接工作为重点,落实落细市级组织换届相关工作。(完)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福建民建打造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

  要做好“实”“严”二字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吴志明:协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续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民建福州市委:创新履职机制 提升履职能力

  民建厦门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聚力促履职

  民建仓山工委开展“弘扬英烈精神 关爱烈士家属”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