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全力夯实世界文化遗产消防安全根基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6日电 (罗兵 吴文霞)泉州,这座见证历史变迁的千年之城,也是传统文化活态传承最好的文物之都,同时充满市井生活气息,“见人、见物、见生活”是其重要特征。但是在古城消防工作方面,保持建筑的历史原貌与保障消防安全的矛盾日益突出。

  泉州古城建筑风格多由连廊相连,相互毗连,建筑间防火间距不足;沿街建筑多为砖木结构,耐火等级较低;且古建筑本身年岁久远,电线普遍老化,负载稍大就容易引起短路等问题,火灾风险防控难度日益增加。

  为完善古城的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借助泉州“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契机,围绕“谁来保、保什么、怎么保、怎么用”加强顶层制度设计,通过古城消防安全评估和古城消防专项规划,重构古城的消防基础体系,来实现古城消防安全工作的目标。

  立法先行,逐级细化责任田,夯实“人防”基础

  针对古城建筑耐火等级低、防火分隔和公共消防基础建设不足等实际,该支队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将消防安全保护与申遗工作同步推进,将消防安全保护内容纳入《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为泉州古城消防保护建章立制。同时,市、县两级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遗产点消防安全管理列入重点工作安排,完善协同协作机制,健全常态化的信息共享、工作联络、定期会商、联合检查、通报抄告制度,建立公众共同参与的群防群控体系,形成遗产点消防管理长效机制。

  泉州市、鲤城区两级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关于加强古城火灾防控有关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形成长效机制;两级消防部门紧密联动,牵头规划、住建部门制定《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消防安全保障导则(试行)》,为中山路全面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指引。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还联合区检察院制定《关于推行鲤城区古城文物保护行政执法与监察监督协助配合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创新古城文化遗产保护机制。

  规划评估,精准把脉风险点,打牢“物防”根基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消防安全至关重要,唯有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泉州市、鲤城区两级政府专门成立编制领导小组,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泉州古城消防安全评估及消防专项规划设计》编制,建立2级5类17项保护指标体系,划定5级风险评估等级。

  消防基础设施是遏制火灾事故的重要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力推动《泉州古城消防安全评估及消防专项规划设计》项目化实施,全面推进泉州古城消防公共设施建设。针对文物古建筑周边街巷窄小、消防车辆通行不便的情况,将消防专项设计同步纳入市政府城市修复改造规划,一次性解决消防供水、消防车道、消防设施、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突出问题。与住建、市政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将古城内新改造道路的市政消火栓间距由120米调整为80米、重点街区不大于40米。协调文旅、水务部门新建126个市政消火栓,将消防水源与市政给水系统纳入一体化建设。联合供电部门着力解决沿古城背街小巷两旁的城市“蜘蛛网”问题,将古城范围内满足条件加空线路全部缆化入地。

  借力搭车,紧密依托大数据,强化“技防”支撑

  依托科技力量,泉州古城消防安全工作更有“活力”。借助市文物资源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设,对文物的保护要素、基础信息、价值内涵、类别、动态管理等全部数字化,并在地图上进行GPS定位落图,实现可视化。

  在全市市级文物建筑全面推广安装简易消防喷淋、独立NB烟感、智慧用电系统,全市遗产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全部配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125套,搭建智慧消防平台,第一时间对火灾信息监测报警。

  结合“文物平安工程”建设,指导泉州府文庙率先对消防设施进行提升,增设火眼探测系统、配备高压细水雾灭火设施。实行治安、消防巡逻一体化,开展“巡消联防”工作,在巡逻车配备灭火器材,对世遗点进行24小时不间断防火巡逻。

  通过巡逻车调度App软件,对巡逻车进行全域调控,一旦发生火情,就近第一时间调度处理,做到“灭小、打早”。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办法建立巡更打卡制度,对申遗点、古城文保单位进行常态化检查管控。

  守护安全,紧织末端防控网,形成“群防”格局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世界文化遗产消防安全工作,结合消防安全网格化建筑管理模式,实现世遗点微型消防站全覆盖,规范提升古城范围内的社区微型消防站40个,推动政府拨专款配置15辆微型消防车。立足古城保护管理实际,有效整合力量,按照防消联勤模式,完善“平时防火、适时联训、战时联动”机制,共同制定灭火预案200余份,开展各类古建筑灭火演练200余次,专项供水演练2次,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活动7次。

  为打牢消防安全的群众基础,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养,推动将消防安保内容编入遗产资源保护“社规民约”、文物保护法宣传手册,印发5.5万份申遗点消防保护“社规民约”宣传页和2.2万份宣传手册,进居入户开展消防宣传;结合申遗讲解员招募工作,同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打造千人讲解志愿者、千人一线巡查员、万名爱遗护遗热心人士团队。组织宣讲队开展“一警七员”培训,对古城40个社区进行全覆盖宣讲培训;开设消防知识讲堂,将居民消防安全常识纳入社区普法教育内容,定期服务广大老城区古城沿街商铺业主,切实增强公众消防安全保护自觉,推动泉州系列世界遗产资源的保护传承。

  千年之后,泉州依然是一座活着的古城。全面做好古城消防安全工作是确保世界文化遗产延续的根本保障,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秉承对历史、古城负责的态度,用法治思维探索世界遗产和“活态”古城的消防安全保护之道,让世人共享安全的古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