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守护清清河流 福建屏南乡村河畅岸绿景美

  中新网宁德9月16日电 (甘叶斌)走进福建宁德市屏南县路下乡凤林村,郁郁葱葱的柏树整齐地矗立在入村道路旁,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民居整齐划一,一条绕村小溪清澈见底,锦鲤欢快畅游其中,处处透露着整洁恬静。

  “原先池塘上杂草丛生、垃圾漂浮,现在种起了荷花,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人的心情也舒畅多了。”说起村子小溪的变化,村民杨大姐点赞道。

图为航拍下的凤林村。 甘叶斌 供图
图为航拍下的凤林村。 甘叶斌 供图

  这一变化,源于屏南县柏源溪路下河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该项目包括芳院村河段、柏源溪干流、富塘支流、凤林支流,综合治理长度14.01千米,总投资1379万元,通过建设生态护岸、河道清淤、景观坝、跨溪汀步、河边景观步道等措施,恢复天然河道状态,形成生态浅水景观。

  路下乡党委书记陈家宠表示,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路下群众对河流水质的关注前所未有,清新的空气、优良的水质对乡村的发展至关重要。

  为呵护一方碧水青山,让河流面貌持续向好,路下乡党委、政府近年来不断完善河长机制,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担任乡级河长的双河长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牵头制定《路下乡河长制年度工作方案》,组建河长制办公室,优先拨付经费,完善配套制度,推动全乡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

  结合网格化社会管理工作,路下乡着手建立河道专管员体系,实行河道“定格、定员、定岗、定责”管理,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破解河道治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组织和责任体系,让“有问题找河长”成为治水管水新常态。

  此外,大力推进全乡流域内污水管网建设,不断完善河道两岸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路下村两岸约1000米的生态防洪堤及顶护栏建设,水尾两岸廊亭建设及绿化。主要领导定期带领路下乡河长办、水利工作站工作人员、路下村村主干等到河道巡河,商讨河道保洁、周边的整治与美化工作。

  “全乡共聘11位河道专管员,划定管理区域,每天针对各自片区进行巡查,查看是否有偷排、漏排、河边饲养家禽、乱扔垃圾等现象。”陈家宠介绍,河道专管员全程徒步巡河,深入河流排查河道问题,对巡河发现的“四乱”问题立即上报,并销号。

  如今在路下乡,河道每天有人巡、每周有人查,巡后有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基本做到日查日清、事事有回应。同时,路下乡深入推进“清、净、整洁”工程、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完成1760个旱厕改水厕工作任务,11个行政村和6个自然村完成雨污管网铺设、路下污水处理厂建设等。

  村容整治、水系治理……一项项重塑乡村形象的生态环保措施不断落地生根,让路下乡村的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生活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村民生活更加安心、舒心。2019年,路下乡荣获国家级卫生乡镇称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