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情下的华侨大学境外新生:学习不打烊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华侨大学境外新生:学习不打烊

  中新网泉州9月16日电 (孙虹 张为健)“虽然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刚开始几天,就遇到了疫情,但是学习不能停。”9月16日,华侨大学法学院2021级新生职爽在学校宿舍里开启第二天的线上学习。

  职爽来自印度尼西亚。就在这个月前,完成入境隔离的他第一次走进华侨大学校园,“还没来得及多认识几个新朋友,有点可惜。”

  自9月10日开始出现本土疫情以来,福建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华侨大学泉州和厦门两个校区均已启动线上教学,泉州校区于9月14日开展了全校全员核酸检测。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组织全校全员核酸检测。 刘沛 摄
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组织全校全员核酸检测。 刘沛 摄
华侨大学食堂采取错位间隔就坐。 华侨大学供图
华侨大学食堂采取错位间隔就坐。 华侨大学供图
学生在自修室分隔学习。 华侨大学供图
学生在自修室分隔学习。 华侨大学供图

  对于刚入学不久的华侨大学境外新生来说,境外新生训练营匆匆喊停,已成为遗憾,却也真实感受了学校及当地的战“疫”速度:佩戴口罩、全员核酸检测、线上教学、停止聚集、整治消杀……

  来自意大利的胡乐安,就读于华侨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为了求学,今年2月胡乐安便来到了中国,积极配合隔离。“虽然遇到了疫情,但是老师悉心教导我们积极抗疫,学长学姐们热心帮助我们适应学习,在这大家庭里我非常安心。”

  胡乐安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每天除三餐到食堂外,尽量避免外出,大多数时间都在宿舍里上网课或者自习,还是很充实的,毕竟学习才是我们来到这里的主要任务。

  9月初,华侨大学举办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世界各地的7900多名新生开启求学逐梦之旅,其中近900名身处境外的新同学因疫情等原因未能到校。

  随着线上教学的启动,华侨大学境内外学生同步“云”学习,老师通过视频直播、互动、答疑等多种方式展开教学。泉州和厦门两个校区线上教学时间根据课表安排,进行错峰上下课时间管理,校内外实习实训类课程全部暂停。

  华侨大学还及时提升网络带宽、增加包月网络流量,为线上教学提供网络通信保障。学校食堂开放线上点餐服务,鼓励学生通过线上订餐、线下取餐,减少餐厅人员聚集。

  “学习气氛的浓烈、老师的负责、同学间的关怀,都让我感动。”职爽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华侨大学已接连发布通知、通告,启动秋季学期本科生线上教学、错峰教学,并调整中秋节、国庆节和寒假放假安排等,全面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