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探访福建省首个海上预制拼装桥梁、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翔安大桥)项目


  中新网福建福建新闻9月17日电 为了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更好的服务厦门地区人民出行需求。近日,厦门两环八射城市道路系统建设捷报频传,在第二西通道顺利通车之后,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翔安大桥)即将迎来重要节点。

  在厦门,福建省首个海上预制拼装桥梁即将迎来首节钢箱梁安装工作。目前数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

  据悉,翔安大桥(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为部批项目,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全长十二点三七一千米,全线由下穿隧道,互通、桥梁以及城市高架道路系统组成。项目借鉴港珠澳大桥设计理念,桥梁下部结构和钢箱梁采用预制拼装先进工艺。是国内第二例采用竖向干接缝匹配预制工法建设的跨海大桥,工程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

  翔安大桥地处厦门本岛东部海域,是翔安与岛内连接的核心,被誉为翔安经济走廊。项目西起枋钟路金尚路口,以隧道方式下穿现有枋钟路,向东以桥梁方式跨越厦门东海域,终于翔安南路刘五店互通,集明挖隧道、海上钢桥、混凝土梁桥、陆、海大型互通、地面道路改造,运营桥梁拆除与托换等。设计速度每小时八十公里。建成后可以将通行时间减半,能有效促进翔安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项目列厦门市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计划完成40.5亿,截止目前年度累计完成投资2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3%,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9.08亿元,占项目概算119.14亿元的49.6%。现阶段项目桥梁基础及下部构造施工接近尾声,全面转入上部箱梁现浇工作;跨海主桥墩台预制完成60%,墩台安装完成45%,钢箱梁拟于本月开始吊装;枋钟路隧道克服了管线迁改、交通导改重重困难,主体工程全面开始施作。深基坑开挖完成36%,隧道主体完成24%。

  目前,为了保障工程顺利完工,厦门路桥集团组织项目各参建单位,抽调骨干力量,落实市委市政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抓安全生产、抓施工组织,项目生产有序推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