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民建泉州市委会副主委洪永佳:信念坚定守初心 谋事创业担使命

  编者按: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委员会(以下简称“民建福建省委”)长期以来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项基本职能,满怀报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更好展示福建民建的履职成效,中国新闻网福建频道联合民建福建省委推出“民建闽讯”系列报道。

  “民建闽讯”系列报道之十三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17日电(记者 林玲)温文尔雅、彬彬有礼、不事张扬,这是记者对洪永佳最深刻的印象。他身上有着学者的儒雅和沉稳,更具有从政者的智慧和素养。2014年9月25日,对于洪永佳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接到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入会通知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建会员。从此,他的人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他的生活有了更加绚丽的色彩。

  如今的他,已是民建泉州市委会副主委,曾任南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现任职于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业发展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民建泉州市委会副主委洪永佳。
民建泉州市委会副主委洪永佳。

  不忘初心

  他是信念坚定的民建人

  “不忘初心,方能牢记使命”,选择加入民建,洪永佳对“民建”有着深厚情感。政治是灵魂,思想是引导,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必须严守会章,坚守初心;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党派职能,在党旗下写好党派的文章,这是他坚定的信念。为不断提升自己,坚持党史、新中国史、民建会史、多党合作史理论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基础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时任南安市副市长的他,在繁忙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民建南安市委会组织的各类考察学习活动,回顾多党合作初心,凝聚思想政治共识;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并坚持学以致用,用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用在参政议政、深入调研工作上,用在引领民建会员企业发展,为民建会员企业分忧解难上。

  深入调研

  他是参政议政的带头人

  积极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等作用一直是洪永佳的初心,他始终以参政议政工作为着眼点和立足点,坚持秉民意之本,建睿智之言,“把脉”重点,对症“开方”。积极主动参与民建上级组织关于“应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绿色生态发展样板及小水电建设良性发展”等专题调研,调研活动是他一手张罗,从沟通联系到组织策划事无巨细。在参政议政方面,注重建言质量,坚持深入基层乡村一线调研调研,明确调研重点,确保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对调研方向、内容认真审核,切实保证调研和参政议政的质量,使参政议政发挥实效、解决实事,最大化发挥作用。

  担任泉州市政协委员期间,他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积极参加各项会议、视察和调研活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撰写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成效的建议》《关于加快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积极带领分管部门和帮扶联系单位谋划思路、破解难题,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摸清贫困底子,寻找致贫原因,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到户到人落实帮扶措施。

  乐于奉献

  他是社会服务的践行人

  洪永佳始终不忘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他多次表示“加入民建的初心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人民”的庄重承诺”、“加入民建是人生路上重要的转折点”。只有更好地履行作为民建会员的义务,更好地服务社会,才能真正实现自己作为民建会员的价值,洪永佳始终坚守着扶贫济困的信念,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他们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在各项慈善义举中,也总有他慷慨无私的捐赠。2016年莫兰蒂特大台风,作为分管农林水利的副市长,连续三天不眠不休奋战在抗洪一线。

  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抗洪救灾号召,向会员发出为灾区献爱心倡议,并率先带头捐款;2017年在我市“万贤扶千户”精准扶贫中捐款;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自疫情发生以来,放弃休假,深入基层一线,指导镇村两级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帮助乡镇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立足岗位

  他是履职尽责的奋斗者

  面对异常艰巨的扶贫形势,作为分管农口副市长,洪永佳深感责任重大,在全面抓好分管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紧抓“牛鼻子”,着眼于创新和提升水平,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河长制、防汛应急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脱贫攻坚方面,从产业扶贫、异地搬迁、结对帮扶、小额信贷以及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等各方面全面发力,构建大扶贫开发格局,提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南安实际,创新开展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等活动,借力南安庞大的商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筹集社会帮扶资金超1亿元。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扎实,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在没有可借鉴的情况下,通过实地调研和摸索,结合南安实际率先研究制定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具体操作规程和路线图,顺利完成了改革工作。因“操作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相关做法被省里全省转发推广。

  在全面推进河长制方面,在全省深入实施“河长制”工作中,率先创新采取购买社会服务和“人防+技防”模式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河流治理工作,河流“四乱”现象得到有效管控,顺利打赢流域水质剿劣攻坚战,河流水质持续稳定向好,南安“河长制”工作方案被全省转发推广,相关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在防汛应急方面,推广基层应急保障“蓬华经验”和“迅捷经验”,探索“政府购买、公司组织、市场化运营”的应急服务模式,打通基层应急保障“最后一公里”,相关做法被省里全省转发推广。

  同时,涉及分管领域,南安市先后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称号,荣获“国家生态市”命名,获评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今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能积极履行南安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和交通检疫组组长、农业生产服务组组长、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等工作职责,认真指导抓好分管领域、挂钩乡镇疫情防控及挂钩联系侨光中学复学工作,分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挂钩联系的侨光中学复课顺利。

  在洪永佳的身上,能够看到作为一个民建人做人、做事的执着和坚定。

  只要有梦想和追求,人生就会有收获和精彩。回首洪永佳的民建经历,最多的是他对民建的满腔赤诚;因为民建,他拥有了坚定的信仰;因为民建,他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因为民建,他书写了人生的华章。(完)

  系列回顾:

  福州民建仓山工委原主委王大光:一生电力情 一世民建缘

  蔡红:以挂职为“桥梁” 为松溪发展注入“民建力量”

  福建民建打造24小时在线的“移动智库”

  要做好“实”“严”二字 民建福建省委召开九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吴志明:协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续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民建福州市委:创新履职机制 提升履职能力

  民建厦门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聚力促履职

  民建仓山工委开展“弘扬英烈精神 关爱烈士家属”慰问活动

  民建泉州市委会: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切实提升履职质量

  民建漳州市委:坚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推动履职”的源动力

  携手同心共战疫情 莆田民建在行动

  民建石狮市总支部第二支部连续十年助学助困